X

颍东区“12345”工作法,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14

作者:丁鹏飞 李克难

浏览次数:8006

近年来,颍东区从提高认识、强化管理、加强培养、建立机制、严把关口等方面着手,持之以恒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提高一个认识。区级累计培训基层党务干部600余人次,要求基层党组织高度重视发展党员工作,充分认识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的重要意义,按照《中共中央组织部关于进一步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的意见》,严格执行发展党员十六字方针,把做好新形势下发展党员工作作为基层党建工作的基础性工程来抓,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切实做好发展党员工作。

强化两项管理。一是责任管理明确到人。明确党委书记为党员发展工作“第一责任人”,副书记、组织委员为“具体责任人”;党支部书记为“直接责任人”,配齐配强党务工作者队伍,将发展党员工作列入年度党委(党组)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内容,制定计划,明确责任,落实任务。二是目标管理具体到事。紧盯党的力量薄弱点、空白点,突出重点,在年轻致富带头人、乡村振兴领头人、知识群体、非公和社会组织中发展党员,使党员队伍年龄、文化、身份构成等方面逐步趋向合理。每年区委组织部提前对发展需求进行调研,科学制定发展计划,严格调控总量,防止简单地分指标、卡比例。

实行三个培养。一是理论培养。近年来,累计举办发展对象专题培训班50余场次,采取集中授课、座谈研讨、参观红色教育基地、结业考试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组织发展对象参加系统性教育;同时,吸收入党积极分子听党课,参加讨论接收新党员的支部大会和入党宣誓仪式,参加有教育意义的党组织活动,通过这些教育活动,引导他们积极向党组织靠拢。二是帮带培养。建立支部委员、老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一对一”帮扶交流机制,定期与培养对象进行交心谈心,掌握思想动态,通过“手拉手”式跟踪联系服务,来帮助培养对象克服自身弱点,坚定共产党员理想信念。三是实践培养。根据每个积极分子的特点让他们参与本村、本社区、本企业、本单位的重点工作,通过交任务、压担子,让每位入党积极分子都能在实际中得到锻炼,不断提高服务能力,增强宗旨意识。

建立四项制度。一是推行全程纪实制。根据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和要求,对入党申请人、积极分子、发展对象和预备党员进行分类跟踪管理,实行发展党员五个阶段二十五个步骤全程纪实记录。二是健全两级审查制。实施好党(工)委初审、区委组织部复审的程序,对入党申请书、入党志愿书、入党积极分子考察表、政审材料、转正申请和思想汇报等材料是否齐全,手续是否完备进行严格审查。三是建立督查检查制。区委组织部、各党(工)委要坚持分类指导,实行动态调控,每季度对下级党组织执行计划情况摸排一次,特别要加强对重点领域、重点单位执行计划情况的跟进指导,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程序化、规范化。四是强化责任追究制。对不按程序发展党员的党组织,对违规发展党员的责任人,严格追究相关单位人员的责任。

严把五个关口。一是严把“入口关”。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和《发展党员工作流程图》,把好入党积极分子和发展对象确定关、预备党员接收关和考察转正关,杜绝“近亲繁殖”“人情党员”“带病入党”等违规违纪问题和不正之风。二是严把“考察关”。通过谈心谈话等方式,全面考察和了解考察对象,形成综合政审材料,避免把不合格人选纳入发展党员对象。三是严把“民主关”。按照党员发展流程,按期召开总支、支委会议集体研究问题,召开党员大会进行讨论和无记名投票表决,做到发展党员工作记录完整。四是严把“透明关”。扩大发展党员监督范围和透明度,对上级党组织监督检查、审批结果等,及时在支部大会上宣布。五是严把“时限关”。把握好入党申请人、入党积极分子、发展对象、预备党员不同对象不同阶段的发展时限,做好发展党员提醒工作,确保发展党员程序符合规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