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滑集镇:严把“五关”抓好党员发展质量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3-29

作者:张轶男

浏览次数:7811

近年来,临泉县滑集镇为破解农村发展党员质量不高、结构不优等问题,着力压实村级党组织责任,通过严把“五个关口”不断提升发展党员工作质效。

严把“计划关”。滑集镇每年根据县委发展党员的相关规定,优先发展投身疫情防控工作的医护人员、公安民警、村网格员等符合条件的一线防控人员。注重全镇发展党员整体结构,从年龄、性别、学历、行业等优化基层党员结构。


严把“入库关”。对已经递交入党申请书且党组织已经派人谈话的人员,经过党员、群团组织推优等方式推荐、支委会集体研究确定入党积极分子。滑集镇严守入党积极分子入库关,综合运用推荐结果,防止简单以票取人;做好确定入党积极分子会议记录,规范程序、完善资料;建立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为1:3队伍台账,确保发展党员工作的连续性、有效性。


严把“票决关”。在发展党员过程中,滑集镇规范发展流程,民主推荐入党积极分子初步人选和发展对象初步人选、接受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需召开党员大会,实到会具有表决权党员应超过半数以上,赞成票必须超过应到会人数一半以上。在接受预备党员和预备党员转正时,需镇至少1名党委委员参加、指导党员大会,票决结果当场宣布,并及时将票决结果、决议报告上报镇组织办。


严把“审查关”。正式确定发展对象后,所在支部应立即对发展对象进行自查,做好对发展对象本人、其直系亲属及主要社会关系成员的政治审查。采取同本人谈话、查阅资料、找有关人员了解情况等方式对发展对象进行审查。在所在党支部预审后提交,镇组织办本着严肃认真、实事求是原则进行严格预审,一是看是否符合入党标准、现实表现如何等;二是看计生、公安等部门意见,本人及亲属综合调查。


严把“培训关”。滑集镇每年制定党员培训计划,以开展专题培训、积极分子培训、发展党员培训、农村党员培训等为抓手,实现基层党员教育培训常态化、规范化和全覆盖。针对不同领域和群体党员特点,安排教育培训内容,滑集镇已连续三年开展农村党员电商培训,用心栽培“双培一树”人员,2021年发展农业产业带头人3人。同时,选取优秀党员参加县组织的农村党员培训、专题教育培训,将党性教育与理想信念教育贯穿始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