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创新打造党员教育“中央厨房”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3

作者:

浏览次数:9868

  近年来,颍州区党员教育工作紧紧围绕党的建设和组织工作中心大局,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2019—2023年全国党员教育培训工作规划》为抓手,深入挖掘本地红色资源,凝心聚力,守正创新,打造党员教育“中央厨房”,让基层党员实时享受精神“大餐”。




  常规“食材”做出新花样。在远教站点管理上,以规范化管理,抓实远教站点学用。形成定期督促和不定期通报的闭环管理,建立健全站点播放制度和开机率通报机制,发现异常,主动介入,确保全区212个远教站点每月开机率100%;有效利用远教文化广场LED大屏,打造户外传播矩阵,把党的声音传播好,把党员干部的风采展示好。在电教片制作上,以匠心追求,做细内容资源建设。充分用好身边优秀党员“活教材”,深入发掘身边的榜样,用身边人、身边事引导教育广大党员干部,以全国脱贫攻坚先进个人为主角,拍摄典型事迹片《“星”愿》荣获第十五届全省党员教育电视片观摩评比二等奖;同时讲好红色微党课,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驾驶战斗机穿越蘑菇云取样的飞行员为主角,拍摄党课《穿越蘑菇云的勇士》,以革命先烈张蕴华为主角拍摄情景剧党课《一脉贯颍州》、以抗美援朝老兵为主角拍摄《红色传家宝》党课。在主题党日活动中,以恒心守初心,增强党员责任感。持续开展“最佳党日活动评选”点赞活动,激发党员参与热情,全年开展两轮“最佳党日活动”评选活动,累计阅读量3.5万人,2万余人次为自己喜欢的最佳党日活动投票;线上评选出的“最佳党日活动”案例线下进行展示,总结推广全区党组织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促进支部展风采、党员亮形象。在服务中心工作上,以高标准严要求,做好宣传教育。各级党组织换届期间,充分利用颍州先锋平台,推送换届纪律要求图文及视频近百余篇,把宣传教育引导贯穿乡镇街道领导班子换届工作全过程,做到了教育为本、警示在先,教育到位、全面覆盖,提早给全区党员干部打“预防针”,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换届纪律,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全力保障区委换届顺利圆满进行。在管理队伍建设上,以打造一流队伍为目标,做优示范培训。为提高管理员业务水平,颍州区举办年度网站管理员培训班,对全区管理员进行全员培训,打造了一支及党建信息写作、网站摄影拍摄、设备使用管理于一身的三员(信息员、管理员、摄影员)队伍,严格落实信息“三审制”要求,平台编辑人员负责平台信息安全管理,对平台随时监控。

  特色“食材”,新鲜有营养。颍州区党员教育中心依托“颍州先锋”系列平台创新党员教育载体,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红色基因就是要传承”的嘱托,着力打造了“红色领航工程”,深入挖掘本区红色资源,创新互动式体验模式,推深做实党员教育培训工作,拓宽了党员教育新途径,传导红色思想在颍州落地生根。开展“百年百歌”活动。“跟着歌曲学党史,心中有话对党说——百年百歌”红色歌曲线上展演,组织动员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用音乐上党课、用艺术讲党史,用优秀的作品讴歌百年辉煌,传承红色基因,弘扬时代精神。开展党史百年天天读。设立《党史百年天天读》专栏,通过丰富详实的历史文献和历史图片,生动、真实再现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不懈奋斗的光辉历程,集中展示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论述,系统反映党的思想理论创立、发展和完善的历史进程,在党员群众中掀起“学党史、忆初心”热潮。开展红色传家宝征集展学。从2019年7月,策划推出了“红色传家宝”系列活动,连续三年延续开展这一项目,成为颍州区的主题教育亮点工作和红色品牌,全区15个“寻宝小分队”,95个红色故事、近500件“红色传家宝”被发掘,14个作品入选“红色百年,颍州印记”线下展学活动;为有效推动颍州红色资源火起来、红色人物亮起来、红色精神扬起来、红色基因传下来,区党员教育中心将一个个鲜活的革命遗迹和革命故事制作成《颍州红色文化手绘地图》、红色书签、红色传家宝展板,推动红色故事线下展学活动进企业、农村、机关、校园、社区、军营,受众达3万余人次。开展寻迹红色颍州。定制开发“寻迹红色颍州”云打卡小程序,以地图的形式呈现颍州首批12个红色革命遗址,党员干群只需微信扫一扫,就可以跟随“红色导游”小颍乘坐“红色巴士”前往红色革命遗址所在地,“点亮”红色印记,活动阅读数近20万人次。

  下一步,颍州区将继续发挥“先锋系列”平台服务党员教育功能,积极推动信息技术与党员经常性教育的融合,大胆探索网络党建工作,实时更新“菜谱”,注重打通与各个远教平台之间融汇贯通,多元传播党的声音。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