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三项举措提升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实效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4-03-08

作者:程在

浏览次数:3293

今年以来,颍州区坚持“三项举措”,着力提升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实效,不断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

强化培训机制,夯实基础保障。结合当前农村党员教育培训工作实际,印发《关于认真做好全区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的通知》,对培训工作的时间安排、参训对象、组织实施及工作要求等进行明确。压实工作责任,明确党(工)委主体责任、党(工)委书记第一责任人职责。强化宣传发动,利用线上平台传播优势,在“颍州先锋”系列平台发布冬训春训工作信息,进行宣传动员,充分调动党员参加培训学习的积极性。各乡镇(街道)依托基层党校、党员远程教育站点等教学场所和教育资源,整合调动各方师资力量,开展集中培训,今年以来,全区利用冬春训时机已组织集中培训16期,累计培训党员干部1825人。强化工作督导,安排专人采取随机调研、电话抽查等方式,对冬训春训工作开展情况和实际效果进行督导检查,发布工作提示,进一步压实责任,有序推进全区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

丰富培训形式,提升学习效果。依托阜阳党史馆、王家坝抗洪纪念馆等现场教学点,开展现场教学,通过实地参观学习,回顾党的光辉历程和先进事迹,增强党员党性觉悟。利用“板凳会”“庭院会”等开展理论宣讲,围绕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开展政策宣传解答,引导党员带头做好政策执行和宣传。结合“学习身边榜样”“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等活动,依托“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组织观看《不逝芳华》《永不磨灭的本色》等一批本地拍摄的精品党课,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坚定理想信念、勇于担当作为。用好线上平台,充分发挥共产党员网、省市区先锋系列平台等资源优势,打造线上学习“微课堂”,线上推送党的二十大精神、精品微党课等学习内容,引导党员参与线上学习活动,扩大学习覆盖范围。强化关心关爱,对流动党员,利用其春节返乡有利时机,组织开展集中培训;对因特殊原因无法参加集中培训和集体学习的老年党员,采取送学寄学、结对促学、走访慰问等方式开展教育培训,提升教育质效。

强化成果转化,推动工作落实。坚持将党员教育成果同实际工作结合起来,推动党员冬春训工作见实效。开展座谈交流,征求党员群众对产业发展、壮大集体经济、创新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的意见建议,引导党员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助力乡村振兴。深化志愿服务活动,把集体学习和实践锻炼有机结合起来,依托主题党日、结对帮扶等开展志愿服务,针对年初强降雪天气,发动广大党员干部开展除雪行动、“敲门行动”等,三合镇、西湖镇、马寨乡等地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开展道路清雪、帮助农户清除大棚积雪等;九龙镇、三十里铺镇、王店镇等地还组织党员入户走访,对独居老人、留守儿童等重点人群进行摸排,了解群众需求,及时提供帮助。深入开展“立足岗位作贡献”活动,通过设立“党员先锋岗”,划分“党员责任区”,拓宽为民服务渠道。注重挖掘农民党员中的先进典型和各类模范,邀请他们上台谈做法、讲经验,引导党员干部对标榜样、争当先锋。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