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补钙蓄能 奏响振兴曲 安徽省推动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学有收获

编辑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发布日期:2024-04-12

作者:

浏览次数:542

  “俗话常说‘秧好半年稻’,水稻集中育秧是提高秧苗素质、构建高产群体的基础。”在安徽省霍邱县扈胡镇的育秧工厂内,党员农技专家周修武正在向周围的农村党员介绍着水稻育苗技术。


  安徽省坚持把农村党员教育作为抓党建促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近期,组织开展2024年度全省农村党员冬训春训工作,全省各级共开展培训9969次,培训农村党员79.1万人次,通过“安徽先锋”系列平台、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载体覆盖培训农村党员190.8万人,不断提升农村党员综合素质,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蓄能增势。


统筹资源 课程科学分类


  “我们坚持市级重点培训、县级普遍培训、基层兜底培训,确保农村党员在哪里,冬训春训就推进到哪里。”宿州市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


  在农村党员冬训春训期间,各级组织部门切实发挥牵头抓总作用,积极统筹本地资源,优化师资力量、科学设置培训课程,有效压实各方责任。淮南市建立由100人组成的多元化师资队伍,分类制定不同领域课程,构建起涵盖政策理论、乡村振兴等4大领域12个专题的课程体系。铜陵市组织各级“两代表一委员”、致富带头人、“铜陵好人”等,开展理论宣讲和工作经验介绍等99场次。萧县将理论政策与文艺汇演相融合,编成党群喜闻乐见的小品相声、戏曲歌舞等14种教学节目,推动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组建一批由老党员、青年干部等组成的理论宣讲骨干队伍,在基层一线开展“冬训第一讲”。


  党员点单 打造“订制套餐”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各地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农村党员冬训春训的“第一课题”,将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必修课,为农村党员打造理论、政策、红色、法治、榜样和技能“六个课堂”,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在基层落地生根。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开展“百部精品微党课进基层”活动,为基层遴选了100部高质量微视频党课,在“安徽先锋”系列平台集中展播。芜湖市设置涵盖党性教育、政治理论、乡村振兴、技能实训等精品课程,实行党员“点单”,乡镇“接单”,市县级“配单”模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专题培训,打造教育培训“订制套餐”。


  “培训就要做到‘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真正帮助农村党员解决实际问题、掌握急需本领。”和县党建服务中心副主任周旸说。当地立足产业发展,通过农技专家讲解、现场手把手指导和种植养殖技术视频教学的方式,广泛开展农业技能培训。


  针对农村党员在农业生产经营中专业不足、技术不精、观念不新的问题,各地广泛征求建议,创新开设农村党员教育“田间课堂”,举办“擂台大比武”“乡村振兴群英汇”等活动,将农家小院变成课堂,使农村党员教育方式更加切合农业农村发展实际、内容更加贴近农村党员所盼所需。


 用活平台 丰富培训形式


  “冬训春训启动伊始,我们就要求利用周边资源,积极打造各类教育培训平台,满足不同领域党员的学习需求。”省委组织部党员教育中心相关负责人说。通过乡镇党校、实训基地、党员活动室、党群服务中心、远程教育站点等平台,各地分级分批开展集中培训,结合“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利用红色教育基地,组织党员就地就近开展集中学习。郎溪县组织党员开展重温一次入党誓词、聆听一个红色故事、参观一个红色展馆、分享一次心得体会“四个一”活动,让党员在“实景”“实境”中坚定理想信念。


  在开展线下培训的同时,依托“安徽先锋”系列平台资源,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打破时空限制,打造“指尖课堂”,变“面对面”集中授课为“屏对屏”线上学习。黄山市开辟党员教育新阵地网络“直播课堂”,邀请“中国好人”王诗进及党校优秀教师线上授课,将山区党员纳入培训范围,把优秀课程讲给更多人听。天长市搭建“线上学习站”,通过网络微党课、“线上直播课堂”等形式,实现“党课随时讲”。


  分类送学 促进学以致用


  近日,迎接前来上门送学的青年党员,来安县汊河镇相官村老党员史金海非常开心:“我腿脚不便,他们把学习材料亲自送来,让我心里暖暖的。”


  农村党员数量多、类型广,学习需求各不相同,各地针对不同群体情况,采取灵活多样的培训手段,是此次冬训春训的明显特征。针对年老体弱党员,开展送学上门、走访慰问,传递组织关怀;针对外出流动党员,依托党员微信群等线上平台,推送学习资料,利用集中返乡机会,组织引导他们为家乡建设献计献策;针对在村无职党员,开展种植、养殖等短平快的实用技术培训,同时组织参与志愿服务;针对村“两委”干部,由开发区、乡镇、街道组织集中培训,提升带领群众致富、维护社会稳定的能力。长丰县举办3场流动党员返乡座谈会,引导流动党员切身感受家乡变化,征求对本地区党的建设和农村经济发展意见建议400余条。


  “党员参加教育培训,学习是基础,实践是关键。”淮南市潘集区架河镇杨集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李桂良说。冬训春训期间,淮南市组织开展“我是冬训春训践行人”志愿服务活动,组建28支服务队,协调解决高标准农田改造、医疗保险费征收等民生实事。


  各地在开展冬训春训的同时,积极在民生工程、乡村振兴、纠纷排查等工作中为党员搭建实践平台,让广大党员在服务基层、贴近群众、助力发展中展现冬训春训成效。桐城市将助农春耕“搬上”冬训春训课堂,邀请涉农专家、科技特派员等进行农业技能培训,组织广大党员开展春耕助农志愿服务活动,确保春耕生产不误农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