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努力在大战大考中交上圆满答卷——盘点阜阳战“疫”一个月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2-26

作者:

浏览次数:4916


  ①市二院医护人员在监测患者病情。②工作人员冒着风雪在省道202田集镇检测点值守,做好过往人员、车辆测温、登记。③治愈出院的新冠肺炎患者向医护人员表示感谢。④在政府和金融机构的支持帮助下,阜阳界首高新区的一家企业安全复工复产。本报记者  穆可亮  特约摄影  吕乃明  通讯员  李淮彪  应连飞  摄


  新增0!疑似0!自1月22日我市报告首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一个多月来,阜阳连续6天疫情“双0”报告!


  2月17日,全省治愈的首例危重型患者出院;2月19日,17名患者在市二院治愈出院,是全省同日同一医院出院最多的一批;截至2月25日,阜阳155名确诊患者中,已有109名患者治愈出院。


  全市防控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疫情形势出现积极变化!当前,全市上下正持续加大精准防控力度,加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努力在大战大考中交上圆满答卷。


  回首疫情阴霾下的一个月,我们心中有猝不及防的惊愕和紧张,更多的,是温暖和希望。30个日日夜夜,一个个坚强的身影活跃在抗疫一线,一群群“逆行者”临危不惧迎难而上。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市委市政府站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坚持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指导战“疫”的根本遵循,全面打响了一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牢牢守护了全市一千多万人民的生命线。


  疫情就是命令。全市指挥调度“一盘棋”,实施一系列谋划“早”、发力“准”、见效“实”、要求“严”的举措,有力有序有效防控疫情


  1月21日下午,阜师大体育中心会议室,市“两会”落下帷幕。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市委副书记、市长孙正东刚刚走出人大会议闭幕会的会场,就转入了旁边的一个会议室。


  就在市民在欢乐的气氛中准备过年时,一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已经逼近。


  “疫情防控工作事关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全市各级各部门务必要提高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到疫情防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全力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杨光荣在会上提出了要求。


  从后来一系列的举措中,我们看到了阜阳见机之早,为全市有效阻击疫情输入扩散赢得了战机。1月23日下午,及时召开全市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迅速行动,把防控工作贯彻部署到基层,在春节放假前争取了防控工作的主动;1月24日,省启动一级响应后,我市当天就制定了方案,成立了领导小组和指挥部,全面进入战时状态,全力做好防控工作;紧接着出台了“两找”“两格”“十必须”“十禁止”“六个一律”,负面清单、责任倒逼等一系列务实管用的举措;在全省较早实施住宅小区、村庄、单位封闭式管理。


  尤其是“找湖北特别是武汉返阜来阜人员、找发热病人”的“两找”,建立“乡村、社区干部和乡村、社区医务人员两个包保网格”的“两格”,成为全面铺排工作、全市上下动员、赢得时间先机的关键一招。


  “作为一名老卫生工作者,我经历了非典、手足口病、H7N9禽流感等一系列重大公共卫生事件,这一次的见机之早、谋划之细、举措之实,让我感受特别深刻。”市卫健委主任吴荣涛感叹。


  工作之实之细,从几件事中可见一斑。1月29日,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总指挥杨光荣深入全市武汉返阜来阜人员最多、阜南县确诊病例最多的王店孜乡督导时,敲开房门,来到一武汉返阜人员家中,了解到其一家返回后和父母居住在一起,全家六口人吃饭、住宿在一起,极易发生交叉传染。杨光荣当即安排指挥部向全市3万多居家隔离人员每人印发一份医学观察“居家五条”,严格落实吃饭分餐、居住分室、用品分开、佩戴口罩等规定。2月6日,杨光荣在颍东督导疫情防控工作时,来到密切接触者集中隔离的宾馆,查看隔离措施的落实情况。在宾馆内,杨光荣一间间房屋敲门查看,看到仍有夫妻带着孩子一家三口同住一室,他当即要求进行整改。随后,市指挥部出台措施,规定对密切接触者实行“农村一人一栋楼、城市一人一套房”居家隔离,做不到一人一户的到医院集中隔离。一个月时间里,他不是在指挥部研究、调度、指挥,就是在社区、村、单位督查、暗访、指导。市委副书记、市长、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常务副总指挥孙正东夜以继日,细化工作举措,部署执行落实,深入社区、村、医院等单位,实地检查督促工作落实情况。


  专职副总指挥王玉峰、各副总指挥、各组组长、常务副组长等坚守岗位,加班加点,做好医疗保障、物资供应、市场监管、社会管理、作风纪律、舆情应对等方面工作,努力做到重点任务事不过夜,迅速及时推进各项防控工作。


  细节决定胜败。包保县市区的各位市级领导、负责督查工作的市级领导深入每个县市区,一个个社区、村庄和单位暗访督导,一户户敲门询问情况,一个个交办发现的问题;发热留观者、密切接触者、武汉返阜人员,定点救治医院、封闭楼栋、集中隔离点,重点人员重点地区一个不落……


  市委、市政府坚持把疫情防控作为当前的重大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头等大事来抓,坚决服从党中央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统一调度,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奋战在第一线,凝聚起了众志成城、共战疫情的强大力量。


  全市“一盘棋”,彰显出同舟共济的强大力量:短时间内,全市21872个村、1941个小区实施封闭管理,做到了管理封闭、发热报告、外来严管、出入凭票全覆盖。


  一系列谋划“早”、发力“准”、见效“实”、责任“严”的举措,推动了防控工作有力有序有效展开,有效遏制了疫情蔓延势头。


  防控就是责任。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响应市委号召,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先锋模范作用,党旗在防控一线高高飘扬,团结带领全市各界共战“疫”


  秦华涛,颍泉交通运输分局临沂商城源头治超站站长,在疫情防控工作初期,颍泉交通运输分局谋划成立防控卡点,秦华涛主动请缨,奔赴四个卡点中最远的伍明高速服务区。


  “他年龄有点偏大,白天比较忙,晚上可以不上夜班。但是他还上夜班,一天24小时连轴转。”伍明服务区西区联合防疫工作组组长王峰把一切看在眼里。“开始那几天车流量比较大,我们人手少,排查任务比较重。作为一名党员、卡点临时负责人,我应该冲到最前线。”秦华涛放不下肩上的责任。


  直到年初六上午,感到疲惫的秦华涛交代了工作,回家休息一天。下午一点,同事们接到了电话:秦华涛因疲劳过度诱发心梗,在市五院做手术抢救。在心脏里搭了两个支架,秦华涛这才渡过了危险。


  把初心写在行动上、把使命落在岗位上。疫情面前,一声令下,无数基层党组织迅速进入“战时”状态,包括秦华涛在内的无数共产党员紧急奔赴防控战场,在一线冲锋陷阵、攻坚克难,筑起一道道牢不可破的铜墙铁壁。


  市委及时发出号召,动员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在防控疫情斗争中做到“八到位”“十带头”。响应号召,各条战线上的党员纷纷请战、挺身而出,戴党徽、亮身份、当先锋!乡村、社区、医院、车站、机关单位……到处都有党员干部的身影,到处都有鲜红的党旗高高飘扬。


  在市二院,在党组织的坚强领导下,一个个医护人员写下请战书、按下红手印,主动要求参与救治工作;市疾控中心全员上岗、全员在岗,40多名党员率先垂范,投入到流行病调查、病毒的核酸检测、疫点消毒等工作中,共同奋战在防控疫情第一线。


  赵洪亮,高铁西站运政中队负责人、颍州交通分局王店站站长,从疫情防控以来没有休息过一天,连日高强度的工作,让他的身体不堪重负,于2月1日被送往市医院。可是放不下56名队员和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天,他又重新回到岗位。“坚决做到,疫情在,我们执法人员在,我们党员先锋队在。”


  冷国付,72岁,阜南县人,是一名老党员、老英雄,曾在抗美援越战争中荣立二等功,这一次他拿出3500元钱作为党费上交。“如果需要,我会随时站出来!”


  哪里最困难,哪里最危险,哪里就有共产党员。广大党员干部冲在一线,干在一线,也提振了群众信心,成为群防群治阻击疫情的主心骨,带动了全市各界迅速行动,万众一心迎挑战,众志成城战疫情。


  2月5日起,我市动员组织市直、县直机关干部,下沉到基层配合疫情防控工作。第二天上午,市级297名机关干部全部到岗到位,实现阜城社区全覆盖。目前,全市已从各级抽调7900多名党员、干部下沉到村、社区参加防控工作。


  还有来自各行各业的普通人,默默无闻为抗击疫情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太和县88岁的张月兰老人捐款150万元用于疫情防控,为疫情防控出一份力;一位爱心人士到市二院大门口,卸下10箱医用酒精后转身离去,被该院职工遇上,要求该爱心人士留下联系方式,他说:“不用了。如果能买得到,我还会给你们送来!”……


  在疫情的阴霾下,温暖和爱一直都在。疫情无情人有情,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中,凡人善举,温暖着我们的心;干群齐心,给了我们必胜的信念。


  生命重于泰山。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奋力实现全收治、全治愈、无院内感染“两全一无”目标


  “我马上要出院了,十分感谢你们的辛勤付出,你们给了我第二次生命。19天的陪伴与守护,无以回报,为你们点赞。”


  2月17日上午,市二院收治的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小李,成功治愈出院。这是安徽省首例治愈出院的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出院前,她给市二院的医护人员写下感谢信。


  1月20日,21岁的小李从武汉返回太和县家中,出现发热、咳嗽症状,随后到太和县人民医院就诊,输液治疗无明显好转。1月29日,其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随即被转送至市二院,进入重症医学科感染病区负压病房接受隔离治疗。


  省、市专家采取远程和现场方式多次联合会诊,按照“一人一方案、一人一团队”的救治模式,适时调整治疗方案,精准施策。经过9天的机械通气治疗,小李的病情反复波动后逐渐稳定,2月7日上午11时许成功拔管撤除呼吸机。


  “患者拔管后,情绪还比较恐慌激动。护士给她梳了头,换了干净衣服,每班专门安排一名护士陪着她,给她做心理疏导及护理。后来,她的情绪逐渐稳定,食欲明显改善。”市二院重型病例组护理团队护士长杜丽娟说。


  无数“逆行者”中,最令人感动的无疑是白衣战士。他们生而平凡,却义无反顾与死神抢命。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市广大医务工作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响应党的号召,义无反顾冲上疫情防控第一线,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顽强拼搏、日夜奋战,展现了对党、对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面貌。


  在市级定点救治医院市二院,市人民医院、市五院、安医大附属阜阳医院以及其他县级定点救治医院、后备救治医院,众多医务人员主动请缨请战。为了尽量少上厕所,他们几乎一天都不怎么喝水,忙起来饭也顾不上吃。因为统一佩戴的N95口罩防护比较严,许多人鼻梁和眼下都生了压疮。除了诊疗,他们还要对病人进行心理疏导,微笑着鼓励病人振作精神、战胜病魔。


  市疾控中心的病毒核酸检测工作者,是一群距离病毒最近的人。他们在开盖培养病毒,震荡和高速离心处理产生大量气溶胶,无处不在的危险中,24小时三班倒,用坚持为患者争取到了更早的诊断、更早的治疗、更多的希望。


  英雄,平时不过是一群普通人,只是在危险来临的时候,冲在了最前面。在责任面前,广大医务人员选择站出来,勇往疫情一线,笑着请战出征。


  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他们闻令而动、连续奋战,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了专业支撑、筑起了生命防线。


  全市形成了以定点医院为重点、后备医院为辅助、各级各类医疗机构为基础的医疗救治网络,确保疑似和确诊患者“应收尽收、应治尽治”。目前,在全省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医院中,市二院收治的确诊病例数最多、重症患者最多、治愈出院人数最多,无死亡病例、无医护人员院内感染。同时,还探索和积累了“新冠肺炎重症病例早期预警征象及高危人群临床指征”等临床经验,以及“一人一策”、科学救治的工作方法,得到国务院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机制第十二工作指导组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的充分肯定。


  直面大战大考。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聚力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力夺取“双胜利”


  2月11日、13日,我市临泉籍176名在宁波务工人员,分两批乘坐7辆大巴专车,安全抵达务工企业。


  2月18日下午2时55分,“送您上岗”阜阳至宁波G9383免费高铁专列自阜阳西站开出,近600名阜阳籍务工人员“点对点”返回宁波丰和制衣有限公司等数十家企业复工上岗。这是我省今年发出的首趟务工人员返岗专列。


  “健康证、通行证政府部门昨天给我们办好了,只要带着行李来坐高铁,其他的什么都不要操心。”对颍上县盛堂乡外出务工人员吴浩来说,今年的出行特别舒心,连从村里到高铁站的路程也有“专车”送行。


  疫情之下,200多万务工大军出行受阻,不少人滞留家中。市委市政府提出,把稳岗就业作为增加群众收入、打赢脱贫攻坚战、改善民生福祉的重要工作。近期以来,我市做好外出务工人员的信息摸底、健康检查、交通组织等工作,组建的“送您返岗”小分队分赴长三角重点城市等地,已和23个市建立联系,让外出务工人员“出家门上车门,下车门进厂门”。


  至2月20日,全市已组织的“点对点”返岗专车专列中,输出宁波、义乌等省外城市100班次、2170人;开行至宁波高铁专列2个班次、输送1040人,至义乌1个班次、输送近千人。


  我市可以说是在全国率先启动这项工作的城市。事实证明,这些举措完全符合习近平总书记2月23日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作出的要鼓励“农民工尽快返岗复工,采取‘点对点、一站式’直达运输服务”的指示要求。


  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一次大战,也是一次大考。如何统筹好、都打赢?


  根据中央和省决策部署,紧密结合疫情、市情实际,2月12日以来,市委市政府逐步把工作重心从前期的“全力以赴抓防控”,及时调整到“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统筹”,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条战线”的“两个胜利”,并研究出台了“1+4”“8+1”推动企业复工、稳岗就业等应对疫情系列政策措施。


  2月23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毫不放松抓紧抓实抓细防控工作,统筹做好经济社会发展各项工作。2月24日,我市迅速召开相关会议加以部署,确保中央及省委的决策部署在阜阳落地见效。


  正常的秩序正在恢复,又一个春天如约而至。当前,全市上下正在加大精准防控力度,加快经济社会秩序恢复,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冲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