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采取“六项措施”做好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2-26

作者:

浏览次数:2998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根据市、县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联防联控工作要求和上级民政部门部署安排,太和县民政局多措并举,采取“六项措施”,全力做好养老机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一是及时下发通知,做好防疫工作安排。面对严峻疫情形势,连日来,县民政局印发或转发《关于做好养老服务机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关于对养老等社会福利机构实施临时封闭管理的紧急通知》《关于转发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一版)的紧急通知》《关于转发阜阳市做好老年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关于养老(福利)机构疫情防控督查情况的通报》《关于转发养老机构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南(第二版)的通知》《关于切实做好疫情防控期间安全生产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等7份文件,对全县养老机构疫情防控工作进行部署,把上级防控要求及时传达到各乡镇,落实到各养老服务机构,做到了急而不乱,工作稳步有序开展。

二是实施封闭管理,加强人员出入和内部管控。要求各养老机构在醒目位置张贴《养老机构探访管理告知书》《养老机构封闭管理通知》。封闭期间,全县养老服务机构除必要外出的工作人员外,不安排任何亲友探访、志愿服务、社会实践活动。取消老年人的外出活动,不接收新入住老年人。对于春节期间回家,不能确保安全的,暂不安排重新入住。无特殊情况,养老机构人员尽量不要外出,外出返回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消毒;每日对院内、室内进行两次消杀和人员体温检测,加强宿舍通风,清洁卫生、消毒灭菌等感染控制工作。取消老人集体就餐,采取送餐到房间就餐措施。

三是加强应急值守,建立疫情信息报送制度。全面强化全县养老机构值班值守、外出报备制度,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及时传达上级部署并协调落实。要求各乡镇民政所认真做好疫情监测报告工作,全面落实“日报告”制度,每日报送养老机构疫情防控信息,力求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

四是加强安全管理,做好养老机构安全防范措施。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要求各养老机构抓好安全管理工作.医疗健康方面:养老机构要提前预留观察房间,取消院内聚餐、文娱等集体活动,有组织、分批次的开展户外活动。工作人员强化自身防护意识,严格落实登记备案、晨检晚检制度,有异常情况不得进入养老机构。定时开展消毒工作,消毒之后做好通风;食品安全方面:严把食品采购关,严禁购买活禽野味,食物做到彻底煮熟,生熟食品分开,严格落实食品留样检测制度,确保老年人食品安全;消防安全方面:落实好每日消防安全巡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确保老人生命财产安全。

五是加强宣传教育,化解在院老人应激情绪。为应对封闭管理期间的个人防护和缓解老人不良情绪,要求全县各养老机构要加强老年人心理调节,做好正面宣传教育,普及感染防控基本知识,提高防范意识,做好个人防护,尽量避免人员集中活动,为居室内老年人提供电视、广播、阅读等文化娱乐服务,及时转移老年人注意力,引导其保持正常作息、规律生活。

六是责任包保,实地督查指导养老机构防疫工作。县民政局成立了3个督导检查组,局党组主要领导对全县36个养老机构包保到片,明确责任分工,把疫情防控责任分解到人,由局党组包保领导带队对包保机构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不定时对全县各养老服务机构疫情防控措施落实情况进行督查检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及时解决。在督导检查中,针对发现的部分养老机构防疫及生活物品短缺问题,民政局及时联系防控应急指挥部为养老机构解决口罩2000个、消毒液150斤、蔬菜6000斤。

截止当前,太和县各养老机构均运行平稳,无发热异常情况上报,在院1333位老人生活状态良好。下一步,县民政部门将继续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省市及上级民政部门的决策部署,紧盯“外防输入、内防扩散”目标,坚定信心,同心协力,为全面打赢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