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防疫、复工两不误,来看颍州党员三招解“两难”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2-26

作者:

浏览次数:3947

随着各地企业陆续按下复工复产“快捷键”,一场场企业“复工抗疫战”集中打响。农民工返城、企业生产链上下游对接、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提上日程。城市运行逐步恢复,疫情防控到了最复杂、最关键的阶段。疫情之下,如何做好他们的疫情防控?如何在严防疫情随人流嵌入的同时尽力支持企业恢复正常生产?

特殊的时期,特殊的挑战,自阜阳市复工复产“冲锋号”吹响以来,颍州区基层党组织认真履行职责,把党中央国务院各项决策部署抓实抓细抓牢抓落地,制定助企复工措施,组建一支支志愿者队伍,党员干部靠前一步服务,主动对接保障,促进企业安全有序复工复产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勇担“护航标”。

近日,中共颍州区委组织部、颍州区委非公工委携手辖区复工企业党组织制作了一部公益短视频,党员员工带头承诺做表率,积极践行复工各项防控措施,号召更多人从我做起、科学防范,助力企业有序复工。


“三支红色队伍”压实责任田助企复工领航

随着企业复工时间的临近,颍州区按照阜阳市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指挥部通告(第12号)《关于有序启动全市企业复工的通告》要求,坚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企业复工,及时成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返程复工返校工作组,下设工业企业、服务业企业、建筑业企业复工3个专项工作小组和稳岗就业、开学返校专项工作组。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进一步强化调度。颍州区委组织部组建“三支队伍”压实助企复工责任,安排专业人员深入企业现场调研,了解企业诉求,按照“应帮尽帮、能帮尽帮”的原则,及时研究解决实际困难,加快推进复工企业备案审批,全力帮助企业复工复产。

“助企复工应急队”,做好企业安全复工的“勤务兵” 。为做好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颍州区着力发挥党组织在科学引导,企业防控疫情和复工复产上的战斗堡垒作用,从身在基层防疫一线的区直机关单位中抽调党员骨干组织“助企复工应急队”,30名区直机关党员干部从“疫”线一夜变身颍州经济开发区规上企业包保人,了解复工情况,负责疫情防控跟踪指导服务,搜集整理非公企业在复工复产时遇到的问题。实地走访、电话联络、网上联系。担当作为、靠前服务,在企业复工复产工作中做到“四”到位,即防控人员到位、防控宣传到位、防控物资到位、防控措施到位。全力保障企业复工复产,让城市有序“动”起来!

“红色护卫队”,做好企业快速复工的“尖刀班”。颍州区委组织部以支部为抓手,号召非公企业党组织组建以党员为主导的“红色护卫队”,引导党员视“岗位”为“战位”,紧紧依靠群众,主动工作、积极作为,自觉接受考验,做到关键时刻站得出来、危急关头豁得出来。做好正面宣传和心理疏导,主动“亮相、发声、管事”,坚决抵制信谣、传谣行为。教育引导职工理解、支持并自觉服从调查摸底、上门排查、体温筛查、人流限制、隔离留置、跟踪监测等防控要求,共同做好“控输入、查源头、防扩散”工作。各非公企业党组织发挥战斗堡垒作用,非公企业和两新组织小树皮心理研究所党支部成立先锋心理援助队,开展“复工后如何增强心理‘免疫力’”直播课,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心理援助提供24小时在线精准、周到服务,电话不断线,火速响应心理关怀行动,为四类人群进行心理疏导。文胜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党支部响应号召,迅速成立以13名党员骨干组建的疫情防控应急突击队,成立后勤保障小组、防疫保健小组、防疫宣传小组,以“三大组织”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非公党建指导员队伍,做好企业高效复工的“指导员”。颍州区委非公工委在全市率先向全区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发出紧急动员,下发《关于要求非公企业党建指导员到企业做好疫情防控跟踪指导服务的通知》《颍州区非公企业复工疫情防控指导服务要点》,要求全区党建指导员主动站位,扛起防疫情、促发展的政治责任,党建指导员要第一时间联系企业,指导企业做好复工前准备和生产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引导企业全体党员和职工凝聚共识、形成合力、共克时艰。严格按照《复工复产企业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技术指南(试行)》目标要求进行监督检查,重点督促复工企业在生产区、办公区、宿舍区等点位出入口安排安保人员,严格落实消杀消毒、口罩佩戴、体温检测、信息登记等疫情防控措施,及早发现风险隐患,减少疫病传染扩散风险。

建立一个“联动机制”“保姆式”服务护航

为全面贯彻中央、省、市、区有关复工的会议要求,区委组织部建立三支队伍的同时,细化了服务企业的“五联五帮”机制即:联络联系卫生防疫部门,帮助企业做好防控保障;联络联系经济主管部门,帮助企业做好供给保障;联络联系人社部门,帮助企业做好用工保障;联络联系交通运输部门,帮助企业做好物流保障;联络联系心理咨询部门,帮助企业做好心理保障。形成上下互通、条块畅达,横向联动的工作机制,从收集问题提出到解决形成闭环机制,做到“能快则快、应兑尽兑”,加快推进全区企业复工复产工作。


制作一个复工 “安全包”,四大法宝助企平安起航

为了保证企业复工的安全,颍州区委组织为非公党建指导员配备了助企复工“安全包”,提升企业复工“免疫力”,让非公党建指导员下沉企业指导服务时“不空手”,更加有针对的做好企业复工服务工作。助企复工“安全包”包括:

1.《非公企业党员防疫情、保复工承诺书》颍州区非公企业利用微信云签署了承诺书。通过向非公企业党员倡议,激励党员在疫情防控攻坚战中做表率,为确保企业有序推进复工复产提供坚强保障,坚决做到“两手抓”“两不误”。



2.《企业复工指南》为帮助企业上好复工“防控险”,颍州区制定了4个大项,23条针对性举措,明确要求复工企业按照指南细则,切实提高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意识,加强疫情防控和安全知识宣传,强化复工复产期间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实,确保生产稳定有序。


3.《颍州区非公党建指导员助企复工微课》在已有心理援助热线平台的基础上,颍州区心理援助队开设新的网络微课,针对企业复工,提前录制“复工潮下莫担忧,援助队为您开‘心理处方’”和“复工后的心理建设”等微课视频,在全区已复工的企业中循环播放,引导复工人员维持好心理状态,增强心理免疫力。

4.《复工有声“五字诀”》"开业复工前,场所要安全。先把毒来消,保障做在前。企业要报备,不能偷着干。手续履行好,防范记心间。"这是颍州区委非公工委根据区里的疫情防控工作要求,重点梳理了复工生产管理流程,编成“五字诀”,指导企业加强内部管理,积极防控疫情。从复工前工作要求,到职工入厂后防疫要求、工作现场防疫要求、职工就餐防疫要求、职工下班后防疫要求等,共编了8条复工生产“五字诀”,安排教育系统防疫志愿者进行诵读,“五字诀”琅琅上口,简单易懂,便于复工企业员工理解和熟记。企业可以通过喇叭、广播进行播放,宣传企业防疫政策,提高企业员工的防疫知晓度。

正因为有了严格自律的你,正因为有了坚守初心的你,正因为有了刻苦奋斗的你,我们的城市日益恢复往常的运转。你我坚守、有序复工、驻牢防线!正因为有你们,我们才无往不胜!历添岁月,春满山河。阴霾终将散尽,冬将尽,春可期,静待春花烂漫!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