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这个村以“1234”工作法 力保防疫、脱贫两不误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2-27

作者:

浏览次数:6153

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颍州区三塔集镇拐湾村驻村工作队闻令而动,主动作为,迅速由扶贫工作队转变为“抗疫”先锋队,采取“1234”工作法,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脱贫攻坚,做到两手抓两不误两促进。

坚持“一盘棋”

自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拐湾村驻村工作队全员上岗,自觉增强大局意识和全局观念,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服从服务于疫情防控大局,从疫情宣传、全民排查、人员隔离、卡点执勤等全方位参与防控疫情工作。



做到“两手抓”

一是抓控疫打好阻击战。按照“外防输入、内防扩散”要求,第一书记杨杰带领全体驻村干部,入户宣传防疫知识、实行网格化包保自然庄,发动8名脱贫群众参与全村防控工作。多渠道联系防控物资,先后协调洪胡子枕头馍、人保公司等爱心企业,筹集口罩1000个、医用酒精200斤、84消毒液500斤等物资,价值约1.9万元。驻村工作队捐款2000元。2名脱贫户也主动捐款440元。为方便村民购买生活物资,工作队推动设立村民生活物资集中采购点。


二是抓脱贫打好攻坚战。开展大排查。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逐户逐人进行排查,摸清因疫外出务工受阻、农产品滞销、特色种养产业市场萎缩而导致全年收入下滑等情况,对贫困劳动力外出务工进行疏导,对特色种植养殖户进行发动,对扶贫车间复工进行督促,对扶贫项目进展进行调度。分类精施策。为减少疫情对扶贫工作的影响,实现所有贫困户稳定脱贫,驻村工作队把全村107户贫困户分为就业脱贫、产业脱贫、兜底脱贫三大类,按照高、中、低收入三种情况分类分重点进行施策。对就业脱贫的73户314人采取“联系岗位、送您上岗”,对产业脱贫的2户13人采取“保障农资、技术服务”,对兜底脱贫的21户38人采取“动态监测、应兜尽兜”,对低收入的11户15人采取“政策倾斜、重点扶持”。通过初步核算,2020年全村所有贫困户均可实现人均可支配收入5000元以上。


建好“三支队伍”

一是组织发动党、团员先锋队冲锋在前。先后有110名党、团员投入一线工作,做好劝返点值守、村内巡回劝导工作;


二是调动村、组干部突击队履职尽责。全村30名村、组干部凝心聚力,各司其职,做好宣传、排查、管控工作;


三是发挥乡风文明评议会志愿者服务队力量。激发“五老”人员力量,对村内个别打牌、聚众聊天等群众进行劝阻,引导群众做好个人防护。


做好“四个结合”

一是加强组织建设。将疫情防控作为检验村党组织凝聚力和党员党性的主战场,引导党员防控一线“亮身份”、“当先锋”、“作表率”,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

二是规划乡村振兴。按照乡村振兴二十字方针,做好村域产业布局、居民点布局、基础设施和公共设施建设等总体规划,引导村庄风貌整治、产业片区;

三是启动复工复产。为脱贫户协调购买生产物资,筛查外出务工贫困群众45人,对接介绍本地就业信息,为他们及时复工上岗提供便利。宣传奖补支持政策,对接村双创车间尽早复工生产;

四是整治人居环境。发挥村规民约、家规家训的教化作用,引导群众抓好户内环境卫生,持续提升农民群众卫生意识、管护意识。积极推行“门前三包”等有效做法,引导农民“参与管、一起护、共同督”,实现村庄环境管护的过程让群众参与、成效让群众评判、成果让群众共享。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