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杨光荣: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增收四项行动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0-03-04

作者:

浏览次数:3463

  3月3日,省政府副省长、市委书记杨光荣深入阜南县、临泉县,调研督导脱贫攻坚和春季农业生产工作。他强调,全市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在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全力抓好春季农业生产工作、打牢农业发展基础,扎实开展脱贫攻坚增收四项行动、帮助贫困群众增收。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王波陪同调研督导。

  当天上午,杨光荣来到阜南县,走进许堂乡邵桥村扶贫车间、田集镇赵老村村级产业项目和光伏电站、田集镇杨寨村扶贫车间、市级带贫龙头企业田集脱水蔬菜加工厂等,实地查看带贫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春季农业生产情况。

  阜南县会龙镇是全国闻名的辣椒生产基地,在会龙镇闫庙村的洪洋家庭农场,260亩连片大棚内,刚移栽的辣椒苗已抽出嫩叶,杨光荣走进大棚查看辣椒长势,详细了解辣椒种植效益:“一亩地产量可以达到多少?价格怎么样?”“我们采用了一系列绿色高产生产技术,一亩地产量可以达到6000斤,去年最高时卖到10元一斤,最低3元一斤,除去大棚、种苗等成本,每亩收益在1.5万元到2万元之间。”了解到会龙镇辣椒种植面积已达3.5万亩,辐射带动周边20万亩,杨光荣鼓励当地着力培育和引进一批大户,因势利导扩大规模,同时不断提高科技水平,延长产业链条,提升会龙辣椒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


  下午,杨光荣来到临泉县土陂乡张庙村、老集镇南于楼村、宋集镇杨浦村,查看了村级特色产业中药材种植生产、龙头企业复工带贫、村扶贫车间复工复产情况。在宋集镇杨浦村,全镇8个村合建、两家服装生产企业入驻的扶贫车间一片忙碌。杨光荣走进车间,与企业负责人、就业贫困户亲切交谈,了解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在巨峰服饰公司,贫困户赵秀云正在缝纫机前工作,杨光荣关心地问起她的工作和收入情况:“收入怎么样?一个月能拿多少工资?”“我们实行计件工资,我拿的比较多,一个月能拿到五六千元。”“政府给的补贴拿到了吗?”“拿到了,都按时打到卡上了。”得知贫困户有了稳定可观的收入,杨光荣十分高兴,勉励她努力工作,用勤劳双手创造美好生活。

  巨峰服饰公司用工117人,目前只有70多人上岗,杨光荣关切地问道:“为什么不能全员上岗?有什么困难?”“主要是因为我们的员工多数是留守妇女,需要带孩子。现在孩子因疫情影响在家上网课,员工无法来上班。”“能不能让员工把产品带回家去做?”“我们也在尝试,今天送了3台缝纫机。”杨光荣当即要求当地负责同志,对受疫情影响无法上班的贫困群众,要组织扶贫车间把机器、原料送到家中,让他们在家就业。各级党委政府要做好服务支持工作,帮助入驻扶贫车间企业送机器、原料,及时出台对企业的补贴政策,鼓励企业多吸纳贫困劳动力就业。

  杨光荣在调研中强调,做好“三农”工作对阜阳来说至关重要,各级党委政府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支撑。当前,各地要在落实分区分级差异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时,加强春耕生产和越冬作物田间管理,组织好农资生产、流通、供应,加强农技服务,确保不误农时,保障夏粮丰收。要落实好脱贫攻坚工作“各级领导干部、帮扶责任人、驻村扶贫工作队和扶贫专干,近日一律到岗履职”“已开工、待开工的扶贫项目建设,一律尽快复工和开工”等“八个一律”要求,在全市开展脱贫攻坚增收四项行动,帮助贫困群众增收。


  杨光荣要求,一要大力开展贫困劳动力就业帮扶行动,通过扎实开展“四帮四促”活动,努力实现“四个一批”目标:通过积极开展“送您上岗”活动,促进贫困劳动力外出就业一批;通过推介本地企业用工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就地就业一批;通过支持带贫龙头企业和就业扶贫车间扩产扩能,促进贫困劳动力增岗就业一批;通过开发一批公益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灵活就业一批。二要实施带贫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扶贫车间复产带贫行动,加大扶持力度,给予倾斜帮扶,带动更多贫困户稳定增收。三要加快推进农业特色产业扶贫项目实施行动,组织和支持有条件的贫困村、贫困户因地制宜发展产业。四要积极开展农产品销售帮扶行动,鼓励支持批发商、销售大户加大力度采购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切实解决贫困村、贫困户农产品销售问题。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