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东城街道:抓实“书记工程” 党建引领发展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5-14

作者:(尚振才)

浏览次数:5649

界首市东城街道聚焦基层党建,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强化示范引领,目标提质升级,促进基层党建工作创特色、上水平,为东城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组织保障。

坚持党的领导,让政治功能强起来

街道党工委牢牢把握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根本政治任务,着力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提升街道社区干部的引领能力。党工委定期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党建工作,一线走访调研解决党建工作问题。组织干部集中春训、异地培训,开展书记上党课,党员“每周一学”,构建分层次、全覆盖、常态化的学习格局。

紧紧把牢意识形态主动权。邀请市委党校理论教员围绕“两个维护”“加强意识形态工作”等方面进行专题授课;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重忆入党经历、重问入党初心;依托东城“两微一网”,组织读书分享、微宣讲比赛,引导党员坚定政治立场,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坚持服务大局,让党员干劲鼓起来

发挥组织作用,激发党员活力。在东旭新村、和顺家园、安居苑、徐寨新村和站前广场等政府性投资建设的安置小区,为张孔、东旭、徐寨、东顺河、连后楼等社区规划建设党群服务中心,串联起“社区党组织+物业党支部+小区党小组+业主委员会+党员楼栋长”的党建链条,打造“五联一共”、“红色小区”、志愿服务等党建特色品牌,实现打通党员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扎实做好社区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选优配强基层党建专职副书记、党小组长、居民组长,夯实党在基层治理的基础。开展党建季度观摩、述职评议、书记擂台赛,让党组织书记学思践悟知不足,检验问题整改成效,实现基层党建提质升级。

强化党建引领发展理念,努力推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基层党建工作的深度融合、互动双赢。推行“党建+征拆”星火燎原模式,党员活跃在项目征拆一线。东城城建项目多、任务重、时间紧、要求严,在沙颍河景观带、东旭安置区、机械园区、云城中学等一批重点项目的建设一线,对于征迁安置、污染防治等棘手问题,各社区党组织通过党员示范带动、干群座谈协商等方式,形成了有事好商量、党员先带头、群众有劲头的良好局面。

坚持民本情怀,让群众福祉涨起来

党工委坚持分类抓载体创新,整体抓机制完善,推动基层党建从“有形”存在到“有效”覆盖。围绕“党带群建,十户联治”,构建城市区域化党建工作格局,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学雷锋志愿服务点17个。推行“党建+社团”典型带动模式,激活社会组织力量,让更多党员群众融入基层治理。东城雷锋大妈团示范带动,人民调解、治安联防、生态环保、卫生健康、基干民兵等共治共享蔚然成风。

推行“党建+网格”倾心服务模式,支部建在网格上。强化基层党组织在脱贫攻坚、文明城市创建、信访维稳和扫黑除恶工作中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切实扛起防范化解风险的政治责任,回应群众关切,有效化解遗留问题,推进基层治理向城市小区延伸,依托“三联四建”、在职党员进社区等载体,整合各类资源,着力打造城市“共治共建共享社区”社会治理格局,党组织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主导作用日益凸显。

推行“党建+互联网”线上服务模式,加强党组织效能建设。各社区完善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党员干部联系服务群众,拓展“一网一门一次”政务服务。同时,畅通民情渠道,结合“两个问计”活动开展“界首夜话”,解决群众实际问题;支持社区发展集体经济,开展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增加群众收入;落实就业就学、养老医疗等各项民生和社会保障政策,让群众感受到服务效果“实在”起来。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