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和乡亲们心手相牵——记临泉县吕寨镇杨庄村第一书记

余英国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5-26

作者:

浏览次数:6549

  2017年8月,在离开皖西大别山农村24年之后,余英国再一次重回农村——只不过,这一次去的是皖北农村。


  当初,之所以离开家乡的小山村,是因为摆脱贫穷;而这一次的重回,同样也是因为要摆脱贫穷。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临泉县吕寨镇杨庄村。


  三年间,余英国和同事们按照上级要求,结合村情实际,发展产业、扶贫济困,推进“双基”建设、夯实基层基础,村庄的面貌渐渐改变;和杨庄村的乡亲们朝夕相处,日渐熟悉,在心手相牵中,结下了深情厚谊。


  送钱送物,不如帮建一个好支部


  一段时期,杨庄村“两委”班子团结不够、凝聚力战斗力不强。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看到这种情况,余英国和同志们想了不少办法。


  到村伊始,他和工作队积极筹措资金1万多元,按照基层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的要求,布置村室、制度上墙,努力做到规范化运行。在集思广益的基础上,又制定了《杨庄村干部值班和议事制度》。制度建立后,余英国带头落实,每天坚持按时到岗到位,同时督促其他同志按照制度行事。现在,杨庄村的干部都能做到按时在岗在位,规范为群众做好服务,受到群众的肯定。


  2018年,利用村“两委”换届契机,驻村工作队积极与镇主要负责同志沟通,推动产生出新的村党支部书记,调整充实了部分村干部,力促村里各项工作逐步上台阶。


  农村扶贫牵涉面广,必须做到公开透明、公平公正、集体决策,以有效防止暗箱操作。这些年,无论是危房改造、低保等到户政策的落实,还是路、桥等到村项目的谋划、实施、推进,余英国都和村“两委”班子一道,共同走村入户摸实情,坚持集体研究,全力推动公示公告制度落实,努力做到公开透明、群众知晓,不断提升工作的满意度。


  提升支部的凝聚力和党员的向心力,是余英国驻村期间考虑较多的一个问题。一方面,他和村“两委”干部利用“三会一课”,加强与农村党员的联系沟通;另一方面,在“七一”建党节和春节时,主动上门嘘寒问暖,实施党员“暖心”工程。


  2018年“七一”前夕,驻村工作队联合村党总支,看望慰问了村里的26名老党员,为他们送去党组织的关怀和温暖,并致以节日的问候和祝福。


  这次慰问老党员活动,为杨庄村近年来首次开展。每到一处,他们都详细询问老党员的生活状况,积极宣传脱贫攻坚政策,介绍村里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进展及成效,恳请老党员们更多关心村里各项事业发展,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老党员王金明感慨地说:“这样的活动,让我实实在在地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今后,我要更加积极参与村党总支的活动,继续在乡风文明、移风易俗、巷道建设等方面发挥余热。”


  此后每年,余英国都要组织开展类似的活动。在密切接触、沟通中,村里党员的心越联越紧,党支部的凝聚力、组织力得到改观,村里各项工作的开展也更加顺利了。


 为乡亲们摆脱贫困出力尽责


  杨庄村位于临泉县吕寨镇西南角,辖17个自然村,共有村民1154户、5680人。


  长期以来,该基础设施落后,农民生产生活条件非常艰苦。车开不进村庄,只好骑摩托车进入。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是当地老百姓对落后交通条件的基本评价。群众生产出来的粮食,难以外卖,即便卖出去,价格也比其他地方低。全村80%的农田,没有灌溉设施或配套设施不全,属“靠天吃饭”。农村电力供需矛盾突出,保障能力不足,逢春节等重大节日,一些村庄会出现停电或电压较低现象。杨庄村建档立卡贫困户238户776人,贫困发生率13.66%。进村伊始,耳闻目睹,余英国感到肩头沉甸甸的。


  打基础,管长远。驻村以来,余英国和村干部们共同谋划项目、争取项目,推动项目落地实施。得益于党的好政策,杨庄村“双基建设”近年来取得长足进步:17个自然村实现村村通水泥路,打破了长期以来机动车无法通行状况。在此基础上,累计修建巷道47条,终让乡亲们的出行不再难。全村自来水实现全覆盖,群众安全饮水得到保障;沟河清淤51条,开挖大塘3口,沟河全部打通;电网改造全部完成,全村基本实现路灯全覆盖……


  借助2018年“村出列”契机,余英国协调帮扶单位阜阳日报社投资50万元,建成了占地24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村卫生室、村小学、幼儿园等也相继建成投用,杨庄村的“双基”建设向前迈出一大步。


  基础夯实了,发展是关键。余英国和村“两委”干部深感,必须激发贫困户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积极主动脱贫增收。怎样做?当地素有养鹅传统,而且养鹅投入低、易家养,对于劳动能力较弱的贫困户来说,是一条助力脱贫增收的好路子。


  说干就干,努力见效。经积极接洽,余英国和村干部与临泉县大众鹅业公司负责人坐在了一起,共同筹划养鹅事宜。


  经过紧锣密鼓的前期筹备,2018年4月22日上午,杨庄村挂牌成立了首个以贫困户为主体的专业合作社,现场为100户贫困社员发放1000只扶贫鹅苗。


  这次送上门来的1000只鹅苗,经过精挑细拣,而且进行了防疫,配好了饲料和疫苗。大众鹅业公司负责人还在村部简要传授了喂养技术,并且承诺,鹅养成后,将上门以保护价回收。


  经过精心饲养,这批鹅苗在成熟后,被大众鹅业公司以保护价回收,平均每户增收约700元。


  这些年,村里建成了700余亩桃园,套种中药材,让100户贫困户从中受益;招来大户,流转土地70余亩建西瓜大棚,吸纳了部分农户务工;大大小小的养猪场、养鸡场、养牛场,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在全面小康的征程上,杨庄的乡亲们辛勤劳作、阔步前行。


  发展农业,有赖人努力、天帮忙,更要着力考虑销路。近年来,各地农产品卖难的消息层出不穷,杨庄村也概莫能外。


●余英国走访贫困户


  2018年年底,余英国和工作队同事下乡走访时发现,望着地里丰收的萝卜,当地贫困户却愁容满面。仔细询问得知,正值萝卜集中上市时节,却逢市场行情低迷,乡亲们种植的萝卜低价都无人问津。


  经进一步统计,杨庄村有60多户贫困户种植了萝卜,面积从一两亩到七八亩不等。除去自销之外,还剩下约10万斤等待出售。


  驻村扶贫工作队借助外力,积极接洽,联系碧桂园阜阳城市公司开展爱心收购,帮助解决贫困户燃眉之急。这家公司主动上门,连续三天以0.3元/斤的价格,爱心收购了滞销的10万斤萝卜。


  “俺的萝卜终于卖出去了,真是太感谢了!”收购现场,蒲兰友等贫困户高兴地笑了。看到乡亲们的笑容,我的心里也是乐滋滋的。


  这些年,余英国和同事们利用媒体从业优势,积极为吕寨镇、杨庄村的农产品做宣传,先后帮助村里销售了10万斤西瓜、上万斤桃子和相当数量的粉丝。特别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通过媒体呼吁,帮助当地成功销售10万斤积压大葱,受到了乡亲们的好评。


 最牵挂村里的读书娃


  在农村扶贫久了,余英国会不时想起自己曾经历过的那个贫穷年代,会不时想起贫穷时代的那些小伙伴——如果不是因为贫穷,他们的命运或许早已改变。


  正因如此,他对村里读书娃的关注,总是尽可能多一些,真心希望,通过大家的努力,让农村孩子的求学路,不会像过去那个年代我的小伙伴们那样坎坷。


  2018年,他在贫困户王金夫家走访时了解到,王金夫身患肝肿瘤,家中两个孩子正在上初中,家境十分困难。他和工作队同事很是揪心两个孩子的求学,当场个人捐款600元给予帮助。


  随着走访的深入,他还发现,类似的情况在杨庄村并非个例。在同情于贫困农村娃上学不易的同时,都会积极发动社会资源,希望能够为他们的求学提供助力。


  当他将这一想法告诉爱心人士鲍劲柏后,他当即表态要大力支持。经过认真细致核查和筹划,鲍劲柏决定向杨庄村捐款10万元,用于扶持杨庄村困难家庭孩子的求学。2018年8月14日下午,鲍劲柏冒着高温酷暑,来到杨庄村,看望慰问了5户困难家庭的学子,首批每户捐款2000元。


●余英国在村小学开展“暖冬”行动


  “感谢好心人对我家的帮助,你们的爱心,让我们感受到温暖,看到了希望。”王金夫接过2000元爱心捐款后,流下了感动的热泪。目睹此景,更加坚定了余英国积极帮助贫困学子的决心。


  涓涓溪流,汇成大海。在余英国的积极推动下,2019年,爱心人士牛利民捐款2500元,帮助杨庄村大洪庄学子王合雨;阜阳市企联会为大蒲庄患病去世贫困户张国丽家孩子买了新衣服,同时捐款5000元,用于孩子的求学……


  杨庄小学是余英国牵挂的一个重要处所。驻村以来,他们发动帮扶单位阜阳日报社全体职工,帮助村小建立了拥有数千册图书的图书室。每年“六一”,都会为孩子们送来新书包、新文具;每年冬天,组织开展“暖冬行动”,为孩子们送来新棉袄、新鞋子。截至目前,已经组织发动对杨庄村小学的爱心行动达到10余次,累计捐赠物品价值五万元以上。


  扶贫首先要扶志。驻村这些年,余英国每年都要进行十余次的宣讲,向群众开展法治教育,讲授孝道,宣传政策,通过他的微薄力量,能够帮助乡亲们开阔眼界、自强自立。


  对待群众用真情。驻村这些年,余英国始终坚持深入走访,全村贫困户走了几个遍。每到一处,都要详细察看群众的住房、饮水等情况,详细询问生产生活中的具体困难,并努力帮助解决。


  舍小家扎根在村。驻村这些年,余英国克服了岳父病逝、大女儿高考、爱人独自带两个孩子等个人困难,坚持在岗在位,努力工作,力争每天不虚度。


  “能够让更多的笑容浮现在乡亲们的脸上,能够让自己和乡亲们手相牵、心相连——这样的驻村,是充实的,也是值得的!”余英国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