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村里的“自家人”——记界首市泉阳镇王付全村扶贫工作队队员

王晓民

编辑部

发布日期:2020-06-23

作者:

浏览次数:10965

  “既然到了村里工作,那我从今以后就是王付全村的一份子,村里的事也就是我自己的事,一定要完成好各项工作任务”。从到村的那天起,泉阳镇王付全驻村工作队队员王晓民就暗下决心,把自己当成王付全村的“自家人”。


  三年来,王晓民始终坚守驻村工作职责,“用真情走访群众、用汗水换取笑容”,全力以赴帮助王付全村党总支开展工作,在工作岗位上践行着自己的诺言。


 村里党建的指导员


  前几年,由于种种原因,王付全村党组织软弱涣散,党内组织生活开展不规范。王晓民作为组织部门派驻人员,发挥自身党建优势,积极帮助村党总支“抓班子、带队伍”,协助做好村“两委”分工,理顺工作机制。2018年村“两委”换届后,他以“新干部怎么干、老干部怎么变、以后工作怎么办”为主题,帮助村“两委”班子召开“思想分享会”,促使村干部迅速转变角色,保障工作顺利开展。


  在抓党员管理上,他作为具办人,帮助村党总支开展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促使了王付全村党员思想和行动的明显转变:党员的组织性纪律性明显增强,“三会一课”等党内组织生活开展有序规范。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也逐渐显现,马成友、陈超、张素英、陈丙运等党员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项目实施、村级事务开展、个人道德品质引领上,为全体村民作出了良好示范。


  经过不断努力,王付全村党总支于2019年6月获得了“阜阳市五星级标准化规范化党组织”称号。


  目前,王付全村党总支正在开展“党带群建、十户联治”试点工作,探索基层治理模式,夯实基层组织建设,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的进一步开展奠定基础。


 贫困群众的贴心人


  作为一名驻村工作队员,王晓民的主要工作之一就是走访,通过走访来发现问题、解决问题,通过走访来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提高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满意度。


  住房问题不仅事关贫困群众的切身安全,也是检验脱贫攻坚成效开展的核心指标。在推动贫困户危房改造过程中,总能遇到这样那样的难题,有的贫困户是因为年龄大了嫌麻烦不愿改,有的是因为除了补贴资金外还需要添钱不想改,遇到这样的贫困户,王晓民就不耐其烦地走访,苦口婆心地劝说,把一个个困难克服掉。陈文彩,之前居住的房子属于危房,但是老汉性格倔、怕麻烦,干部们说破了嘴,就是不愿意危房改造。为了做好他的思想工作,王晓民与其他干部几乎每天都到他家去走访,又和他儿子经常联系。终于,倔老头“服了软”,陈文彩答应了危房改造,住房安全得到了保障,在2019年顺利脱了贫。类似的还有王马氏、王如彦……


  贫困群众家里的一件件小事,都是王晓民心中的大事,他知道后都主动地帮助去解决。前年下大雪,他看见贫困户黄震兰站在电动三轮车上清理房顶上的雪,主动上前替她清理;贫困户王路龙,双腿残疾,之前申请的电动轮椅车胎坏了,王晓民联系了多方厂家,才找到合适的型号,为王路龙买了回来,后来又为他买了一幅拐杖。多次真情的付出,对他来说,换取的是贫困户的赞扬与信任。王文银家属牛素英打听到王晓民老家在哪,偷偷的往他家里丢了一桶香油,他事后推辞不过,又找个机会给他们送了200元钱。


  脱贫攻坚的排头兵


  在工作上,王晓民认真学习业务知识,从刚驻村时的“小白”成长为一名业务骨干。每次召开村“两委”会议,他都和镇村扶贫专干事先进行商讨,对村“两委”就近期的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促和业务指导。脱贫攻坚工作任务繁重,工作量大,他经常是白天和其他干部入户走访,排查问题,落实各项政策,晚上加班整理资料。


  自2017年以来,王付全村先后落实了19条扶贫道路,11个扶贫水利项目,扶贫车间,光伏电站(含60千瓦村级和10户户级),4000亩水利重点项目,1200平方米文化广场,新村室建设,高标准农田建设(含18条道路),农村公路扩面延伸工程冉王路-王皋项目,新卫生室建设等项目,每个项目的落实,王晓民都积极参与,协调解决中间出现的困难。疫情期间,当了解到一些贫困户家自己的农产品(粉丝、粉面、红薯片)因为疫情不好销售时,该同志与帮扶单位联系,由单位人员向贫困户采购农产品,解决了贫困户的销售压力,增加了贫困户的收入。

●查看王付全村红薯种植长势


  扶贫须扶志。2018年4月,他邀请了界首市脱贫典型高丽萍到村为贫困户讲述她的脱贫故事,不少贫困户被高丽萍自强不息的奋斗经历所感动,提升了自身脱贫的动力与决心。


  农村舞台的多面角


  除了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王晓民在村里还扮演了其他诸多角色。


  作为“进访惠聚”联络员,他经常与帮扶单位沟通,做好单位与村之间的中间人。同时还主动组织村里的其他活动:为倡导文明新风,展现王付全村的文化底蕴,提高群众的获得感,王付全村已经连续两年举办了农民文化艺术节,王晓民都积极参与其中。在去年的活动中,他更是主导策划,协调节目,撰写主持词,现场协调,忙的不亦乐乎,活动结束后,他才发现因为走动过多,脚上磨了两个水泡。

●召开农民夜校宣传扶贫政策


  作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指导员,他一直按照时间节点,指导村党总支和两个支部开展各项活动,组织党员志愿者送学上门,落实问题整改,并进行资料的整理工作。


  作为一名政治教员,他还经常利用“农民夜校”、“界首夜话”、党员大会等平台宣传党的政策。他还担任过村里的产业发展指导员,帮助村里发展红薯种植产业,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发展特色种养,落实产业奖补政策。村里的文字材料,他也都帮助撰写,为此,他还笑称自己是王付全村挂职的“第一文书”。


  汗水浇育花朵。经过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总支几年的努力,王付全村贫困发生率降至目前的0.17%。2019年,村集体经济收入由之前的零收入增长至25万元以上,村基础设施明显改善,特色产业发展大步向前,蔬菜、水果种植遍地开花,村出列成果不断巩固。


  今年是脱贫攻坚收官之年,接下来是决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节点,王晓民将和王付全村其他干部一道,“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一如既往地履行好工作职责,继续奋战在脱贫攻坚的第一线。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