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开展“党带群建,十户联治”之村集体经济发展“连连看”活动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7-03

作者:

浏览次数:5090


7月2日,界首市组织开展“党带群建,十户联治”之村集体经济发展“连连看”活动,活动以“党建引领促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为主题,以“党带群建,十户联治”为抓手,学习先进、总结成绩、盘点问题、部署工作。市委副书记、市委党校校长孙国桃,市委常委、组织部长李子刚,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以及2020年度26个集体经济扶持村党组织书记参加活动。

活动分为2个阶段。第一阶段,分别参观了砖集镇黄庄村产业带动型、腰庄村资源盘活型、泉阳镇胡集社区合作经营型、舒庄镇大鲁村“三变”改革型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模式,听取了各观摩点的发展经验介绍。第二阶段,在舒庄镇大鲁村召开工作会议。会议由李子刚主持。会议通报了全市“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开展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市财政局、砖集镇、舒庄镇大鲁村、邴集乡大董村分别围绕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作交流发言。孙国桃就下步工作进行全面部署。李子刚在通报全市“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开展情况中,肯定了我市在全面推广“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中取得的成绩,指出了思想上、行动上、措施上、成效上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相关成员单位紧紧围绕“六大工程”建设,加强业务指导,强化工作联动,切实发挥户长“五员”职能,发动群众积极参与基层治理。要认真处理好落实基本要求与基层探索、党带群建与十户联治、有序推动与用力过猛之间“三个关系”。要强化领导、压实责任,上下联动,合力共为,明确重点、狠抓落实,注重结合、务求实效。要尊重并发挥基层首创精神,因地制宜,积极稳妥的推进“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避免出现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问题。

孙国桃在讲话中指出,近几年,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中央、省委和阜阳市委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乡村振兴的目标任务,下大力气狠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但仍存在发展进度缓慢,收入来源单一、项目质量不高、资产利用不充分等问题,针对这些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拿出过硬措施,切实加以解决。

孙国桃同志强调,要深刻认识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重要意义,扎实推进各项工作,确保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目标全面完成。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中央、省委、阜阳市委及我市委的要求部署上来,深刻认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基层党建的关系,切实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好抓实抓出成效。二要落实重点任务。依托“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切实发挥各级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立完善村级集体经济组织构架和激励考核机制,借助村企联建、村银结对、村社合作等形式,充分发挥典型示范带动作用,助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三要压实工作责任。市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要明确各自分工职责,积极构建市委统一领导,组织、财政和农业部门统筹推进,有关部门支持配合,镇村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同时,强化督导考核,充分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扶持村级集体经济情况,纳入乡镇街道综合考核、乡镇党委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扎实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