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三联四建”成效显,文明新风已蔚然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8-17

作者:

浏览次数:7110

为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不断提升服务群众工作水平,进一步推动创城工作深入开展,切实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在城市社区全面开展“三联四建”活动,通过领导干部联系社区、职能部门联系项目、党员干部联系居民,集中力量建好社区综治管理平台、社区综合服务平台、社区基层组织和社区志愿者组织工作,全面推动社区建设提质升级,不断促进创城工作落实落细。

上下联动,合力解决难题。2019年9月份开始,该区明确了25位区级领导率先联系城区32个社区。2020年进行优化调整后,现有26位区级领导联系40个城市社区,同时明确65家区直单位为联建单位,负责做好“三联四建”具体工作。通过领导联系协调、区直单位直接参与,推动项目、资金、人才等要素向基层流动,真正将优势资源下沉,帮助支持社区建设发展。

活动开展近一年来,该区区级领导累计已深入联系社区80次,先后组织65个联建单位帮助社区谋划项目280个,目前已完成159个;收集社区及重点户反映的其他问题58条,目前已解决32条。在领导干部的示范带动下,基层党员干部积极行动、相关部门密切配合,形成了强大的工作合力,城市社区的一些“老大难”问题先后得到妥善解决。颍西街道刘锜花园小区实施的排水改造工程彻底解决了积水问题;鼓楼街道北园、刘岗等地增配的高杆路灯让群众晚间出行更安全;清河街道万霖花苑、宝龙等小区安装的智能充电站消除了“飞线充电”安全隐患;文峰街道龙腾静馨山庄、文德小区、京九新村等健身器材的设置,为群众日常健身活动提供了便利。

统筹谋划,推进项目建设。该区围绕“四建”工作目标,制定了2020年项目建设计划和3年建设规划,采用“9+N”清单整体推进项目建设,进一步明确项目完成时限和责任单位。围绕“四建”标准内容和社区实际需求,责任单位和社区共同制定联建计划,确定好“9”类项目和“N”类项目,由责任单位协调跟进落实,区级领导定期调度,区“三联四建”活动组对项目进展进行及时汇总、督促、通报。

该区区委组织部不断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社区干部报酬实现七连增。同时出台《关于集中推进城市居民小区党支部建设的意见》《关于推进社区“大党委”建设工作重点任务落实的通知》等文件,推动小区党支部、社区“大党委”建设,不断探索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新模式。目前该区已批复社区“大党委”39个、成立小区党支部50个,为社区的建设与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障。

目前,该区累计谋划“9”类项目156个、“N”类项目124个。该区区委政法委牵头建设区、乡、村三级综治中心,预计年底工程结束,同时选取5个城市社区试点“智慧社区”项目;区政府协调相关企业,加快小区充电桩项目建设,预计2020年9月份完成;区住建局实地调研后,于2020年集中实施57个“百巷改造”项目,投入资金约5991万元,老旧小区人居环境差等问题将得到根本解决。

真情服务,共创美好生活。社区虽小,但直通百姓。社区服务搞得实不实、细不细、好不好,直接关系到社区发展和群众幸福指数。为提高志愿者为民服务能力,该区文明办和团区委积极引导、广泛动员,让更多的群众参与志愿者服务,同时对志愿者队伍开展集中培训,进一步提升他们为民服务的能力与水平。目前,该区在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注册登记的志愿者已有141616人,占常住人口总数的17.4%,注册志愿者团体381家。

群众靠发动,发动靠活动。为提升群众参与社区治理积极性,各联建单位和社区利用节假日,组织开展邻里茶话会、“棕香传情,喜迎七一”等群众喜闻乐见的文娱活动,动员群众走出家门,共话家常,进一步拉近干群之间的距离,共商小区治理事宜。

文峰街道文峰社区创新开展“四点半课堂”服务项目,有效解决了家长下班和孩子放学之间“空档期”孩子无人照料难题;颍西街道振兴社区联合辖区电力公司,开展用电安全宣传志愿服务月活动,帮助困难居民排除用电安全隐患;清河街道万霖社区打造宝龙小区党群服务小站,发动小区党组织主动履行“门前三包”“光盘行动”“公筷行动”等,积极投身文明城市创建活动。

颍西街道城郊社区滨河安居苑、天韵怡城、徽州家园、阜阳幼儿师专家属院等小区党支部,充分发挥党员志愿者的带头作用,利用网格化包保机制,48名志愿者对辖区环境卫生等情况进行动态排摸巡查,对楼道堆积物、小广告、建筑垃圾等进行整治。滨河安居苑居民李峰对志愿者服务倍加赞赏,“我们31号楼以前都是乱贴乱画,把楼道当储物间,现在墙也干净了,杂物也没了,环境好了,心里舒服多了。有机会我也要参加志愿者活动,配合咱社区工作,为创城助力。”

随着“三联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各级党员干部围绕为社区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找路子、出实招,逐步形成了党员带头、群众参与,共同倡导文明新风尚、共同创造美好新生活的良好局面。

下一步,该区将继续通过开展理论宣讲、困难帮扶、环境整治、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基层治理水平和服务质量,为建设幸福美丽新颍州、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