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驻村扶贫】为有志气的贫困户架起“扶贫桥”

编辑部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日期:2020-08-21

作者:

浏览次数:8497

  “好日子是奋斗出来的!”羊圈里20多只小羊调皮地蹦来跳去,羊主人李超峰看着它们,对未来充满期待。


  脱贫户李超峰是安徽省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赵店村人,11岁时因脑膜炎留下了半身不遂的后遗症。他的爱人程传杰幼年时患小儿麻痹症,导致无劳动能力。多年来,夫妻俩收入微薄,一直生活在贫困线以下。


  2017年,中国工商银行阜阳分行派驻赵店村扶贫工作队进了村,恰巧在这一年,外出务工的李超峰也回到家乡。


  “老李,咱身残志不残,你可以试一试在家搞养殖,养鸭、养鹅、养羊都行,我们帮你申请资金。”仔细了解了李超峰家的情况后,驻村扶贫工作队为他鼓舞干劲、出谋划策。

  听从工作队的建议,李超峰走上了养殖路。凭着自己的一股子劲,且勤劳肯干,两口子靠着养羊、卖羊,顺利脱了贫。2020年初,家里又添了个女儿,两人的生活更有奔头了,“每天都是想着法把羊喂好,努力把日子过得更好。”


  一户一方案、一人一措施。扶贫工作队进驻赵店村后,白天逐户走访,晚上整理记录,列出问题清单,开会商讨对策,致力于当好脱贫攻坚的带头人,引领李超峰等贫困户脱贫摘帽奔小康。走访时,许多村民反映,赵店村地处边远,与最近的一条主干道隔河相望,河上缺少一座桥,群众出行不便,产业项目也进不来。


  驻村工作队认真调研后,立即与村“两委”商讨,决定逐级反映,申报项目。2019年10月,总投资170万元的赵店村李老庄桥竣工交付,有了这座桥,村民外出售卖农产品方便多了,大家称这座桥为“扶贫桥”。


  “以前,到枣庄镇要向东绕4个庄,走1个多小时,到正午镇要向西绕4里多。如今,通过李老庄桥,到枣庄、正午,至少省下了一半的时间和路程。”村民李启尧说。


  父亲患有癌症,母亲瘫痪在床,家里还有两个孩子需要照顾,但贫困户尹培培并没有向命运低头。凭借外出务工时积累的车间管理经验,尹培培联系了一家电子厂,为其做集成电路的代加工。但是,家庭小作坊场地拥挤,规模较小而且用工受限,一年挣不了多少钱,还存在安全隐患。


  “像这样有志气的贫困户,我们必须在关键时刻拉一把。”了解到尹培培的情况后,2017年,驻村扶贫工作队将村里的扶贫车间提供给她使用,并指导她采取“工厂+市场+农户”的模式,扩大规模、提升效益。

  “搬进扶贫车间,生产环境变好了,生产流程理顺了,工作效率大大提升。”尹培培告诉记者,一开始,她的小作坊只能容纳十多名工人,现在已经吸纳了33名贫困户进厂务工,月收入均在3000元以上,“我们家也脱了贫,近两年的收入都在十万元以上。”


  在驻村扶贫工作队的帮助下,赵店村的贫困发生率已从2017年的1.3%降至2019年底的0.14%以下,村集体收入是当年的5倍多,达到64.7万元。“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我们将继续倾心倾力,为赵店村扶贫工作作出更大贡献。”驻村扶贫工作队第一书记叶卫东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