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练内功强本领 打造过硬组工队伍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08-26

作者:李文心

浏览次数:6135


2020年度以来,安徽省临泉县委组织部针对组工干部队伍存在的学习不够主动、知识面不够广泛、业务能力不够精湛等实际问题,不断改进学风、提升组工干部素质,抓严抓实组工自身建设工作,以“组工微课堂”、“组工沙龙”、“组工业务测试”“组工擂台赛”等方式重点从“学、练、赛、测”等方面下功夫,重点培训组织业务知识,大力提升组工干部的业务水平,探索出一套切实可行的操作办法。


“组工微课堂”采取“干部轮讲、科室轮析、部长轮评”的互动模式,采用自选课题、个人组稿、轮流授课的办法进行业务知识解读;科室负责人和业务骨干带头,结合工作剖析工作开展中的重点、难点、技巧和注意事项,传授工作经验;分管部长对分管室(中心)进行点评,帮助打开工作视野,提升工作前瞻性、预见性。精选部分讲稿、课件、视频资料等进行整理打包、动态分享,进一步解决党建工作水平不齐的问题,打破县乡层次管理的沟通壁垒。以精品课程的入库量作为干部考核、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从制度上倒逼组工干部变“要我学”为“我要学”、“我要讲”,进一步增强组工干部学习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组工沙龙”结合中心工作,聚焦季度选题,采取分组调研方式,有针对性的开展各种基层调研,通过访谈交流、实地走访、查阅资料、征求部门意见等方式,将理论工作与实际项结合,在一线实地调研基础上,形成客观实际的调研报告。并在调研报告初步形成后,由分管部长带队、小组组长牵头、核心成员操刀进行对调研报告多轮分析研判,深入剖析,逐步形成调研、研讨、分析、研判、交办机制。在理论实践的基础上,深化对调研工作的理解,强化结果运用,真正做到有调研,有结果,有反馈,有成效,将组织工作做到实处,不断提升组工干部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组工擂台赛”在立足岗位的基础上,进一步激发组工干部争先创优的热情,结合中心工作及地域特色,选定主题,以乡镇为单位进行评比,采用乡镇组委“汇报演说”,分管“书记点评”评审组“实地观摩”的方式进行综合评定,采用“以评代督”的方式对乡镇党委抓组织生活制度落实情况进行督导,讲评优评先结果作为考核乡镇组委、村级党组织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对优胜人员进行适当表彰和奖励,将组织理论转化成工作中实实在在的成效。


“组工业务测试”重点围绕“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谈心谈话、民主评议党员、“党员活动日”、党费收缴等党的组织生活制度,细化操作流程,制作应知应会明白本,印发全县各基层党组织。严格落实《临泉县组织委员业务知识月测制度》,结合组织阶段性工作重点,以月度工作培训会为契机,常态化检验组织委员业务熟练程度和工作水平,通过“以测代训”方式,确保思想不懈怠,工作脱轨,方向不跑偏,落实不走样。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