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党带群建”搭舞台 唱好监督“微权”戏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2-11

作者:

浏览次数:8113

“以前办事找村干部,现在我们自己也能办自己的事了!您看,户长都在我们身边,俺都不用吭声啥都弄好了。”界首市新马集镇老王寨村王大爷脸上泛起了满意的笑容。

这只是界首基层治理体系展现的一个视角。今年以来,为构建共商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界首市建立了“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以基层党建为引领,以户区为载体、“十户”为单元、户长为纽带,搭起了党群连心的大舞台。

“强化小微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是加强村级党风廉政建设的重要前提,事关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和满意度。现在市里搭建好了平台,如何唱好小微权力监督的好戏,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道必答题。”界首市纪委监委分管负责同志在乡镇纪委督导时强调。

夯实基础,唱响“廉情信息”直达的好戏

“我们依托‘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平台,在56个自然村成了由112名户长组成的廉情信息员队伍,把搜集群众意见建议和信息舆情体现在日常生活中,算是一个‘借鸡生蛋’的妙招。”任寨乡纪委负责同志在座谈会上说。

据悉,界首市纪委监委以深化乡镇街道纪检体制改革为契机,依托“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平台,在每个自然村(巷)户长中选聘廉情信息员,建立了乡镇街道—村(社区)—自然村(巷)三级廉情直达工作机制,推动纪检监察网络向村级延伸。机制建立以来,搜集汇总廉情信息326条,让党群、干群交流无缝对接。

创新举措,唱响“阳光村务”监督的好戏

“今年,社区户长参与村级重大事项决策14项,搜集意见建议、利益诉求等86件。现在老百姓心里的疑问解开了,有的矛盾也就自然消除了。”泉阳镇集东回族社区书记杨永杰介绍说。

10月份,市纪委监委结合“建设清廉村居 培树清风正气”工作,组织户长对村级集体资产处置、惠民惠农资金管理发放、低保五保评定等内容进行质询,让主动监督实现常态化。同时,还结合“三资”管理、征地拆迁、教育医疗、工程项目建设等领域权责内容,牵头绘制的《界首市村级小微权力清单68条》,发动户长对各项贴近群众、存在廉政风险的小微权力运行流程进行宣传,形成了主动亮权、公开晒权、日常督权的工作格局。

健全制度,唱响巩固监督成效的好戏

“围绕如何公开到位,我们建立了干部干、户长评、群众议、上级验的‘四步走’工作制度,真正规范、用好小微权力……”杨永杰对如何健全制度,切实发挥户长的监督作用、巩固监督成效,探索了不少好经验和做法,“充分发挥户长在‘两委’干部与群众之间的纽带作用,让群众对社区重大事项有最大的知悉权、决策权,消除了误解、促进了工作。”

立治有体,施治有序。界首市纪委监委为持续巩固小微权力监督质效,建立了村级监督例会、公开公示和定期理财制度,确保群众身边的事有人管、群众的利益有人护。各项制度机制的建立,廉情监督员发挥了积极的作用。今年以来,共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10件,给予组织处理3人。

“‘党带群建,十户联治’是我市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的一项创新举措,现在平台已经搭建完成,下一步,市纪委监委将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为导向,动员和引导户长发挥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着力完善小微权力监督工作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延伸到群众身边。”界首市纪委监委主要负责同志强调说。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