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抓实“谈评听考” 强化 干部政治素质考察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2-22

作者:孙钰 孙伟

浏览次数:9612

近年来,临泉县始终将干部政治素质作为提拔任用的首要条件,采取谈心谈话、一线评价、组织反馈、任前考试四项具体举措,核准查实干部政治素质,提升干部选拔任用质量,为选准用好干部把好政治关。


开展谈心谈话。认真落实《关于建立干部谈心谈话制度的通知》,33名县四大班子负责同志、组织部7名领导班子成员按照联系的单位开展谈心谈话,重点了解干部政治立场、群众观念、廉洁自律等情况。谈心谈话每年至少开展2次,谈话内容纳入干部成长档案,谈话过程中了解的干部政治素质情况作为干部选拔任用和考核评价的重要参考。2020年,临泉县共开展谈心谈话184次。

落实一线评价。注重深入基层一线,实地查看干部在疫情防控、脱贫攻坚、项目征迁等重大任务中的现实表现,通过干部自评、同事评价、群众评议等方式,建立多维度干部综合素质测评机制,检验干部政治素质情况,树立正确用人导向,及时提拔使用。2020年以来,对在急难险重工作中表现优秀且符合条件的52名干部给予职级晋升,提拔重用18名脱贫攻坚一线干部。

听取党组织意见。把考察对象所在党支部书记明确纳入考察谈话和征求意见范围,全面了解考察对象参加组织生活、党员意识、党章党规意识和表率作用发挥等情况,谈话内容写入干部考察材料,对干部政治素质进行精准画像。对本身是党支部书记的考察对象,听取支委会成员或党员代表意见建议,切实增强干部考察覆盖面,发挥好党组织政治监督作用。2020年,临泉县152名党支部书记参加干部考察谈话,收集意见建议340余条。

实行任前考试。新修订《临泉县拟任科级领导干部任前考试办法》,突出政治标准,增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等相关内容,量化测试干部政治理论学习情况,深入考察干部政治忠诚、政治定力、政治担当、政治能力、政治自律。拟提任干部考试合格后,方可提交县委常委会研究提拔。首次考试不合格者,第二个月进行补考,补考不合格者,半年内不得提拔任用。2020年以来,共组织11场90人次参加任前考试,5人考试不合格延缓提拔。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