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临泉县紧跟群众需求推深做实“三联四建”活动

临泉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0-12-30

作者:曾小东

浏览次数:10228

临泉县从群众实际需求出发,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韧劲,全力以赴抓统筹、建机制、强保障、补短板,深入推进“三联四建”活动,有效引领基层治理创新。

抓任务统筹,压实主体责任。围绕社区党组织引领基层治理水平进一步增强、社区社会管理和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等任务目标,印发《临泉县深入基层服务群众“三联四建”活动2020年工作要点》《临泉县“三联四建”活动2020年推进计划》,制定“三联”、“四建”、社区建设3个方面25项任务计划,确定了“10+N”项目建设任务及完成时限,明确了7个牵头单位、14个责任单位的主体责任,完善了清晰规范的责任体系。建立了定期提醒机制,每月初制定月度重点任务,发函提醒县领导到社区走访调研;建立了定期调度机制,指导包联社区县直单位、街道定期报送“三联四建”活动开展情况,跟进了解任务进展;建立了定期督导机制,“三联四建”活动工作组持续深入各城市社区,及时发现和反馈存在问题。

抓平台推进,完善治理体系。推进社区区划调整,印发了《临泉县加强新时代城市社区建设工作的若干意见》,召开城市社区建设会议,将34个城市社区调整为45个。推进综治管理平台建设,开展“三联四建”社区综治中心建设评估,制定了《临泉县“三联四建”社区综治中心建设整改方案》,社区综治中心已达标2个,在建26个;统筹推进“雪亮工程”建设,一期投资1.17亿元,二期拟投资1.75亿元;推进社区网格化,按照常住居民300-500户或1000人左右为单位,划分251个社区网格单元,其中专属网格10个。推进综合服务平台建设,在条件成熟的社区探索建立“大党委”,积极构建社区和驻区单位互联互动、共建共享格局;积极推进15分钟生活圈和“五小”项目建设,完善社区医疗服务,健全居民健康信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卫生服务站全部实现了城乡居民医保即时结报。

抓队伍管理,强化组织保障。出台《临泉县村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八条》,将社区党组织书记纳入全县干部人才队伍建设整体规划,全面开展社区党组织书记县委组织部备案管理;对34个社区两委干部进行全面评估,反馈问题,实施“一社一策”整改;组织街道党工委对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开展全方位调研,做好准备工作。推进社区工作者队伍建设,招聘了80名社区工作者。召开城市社区建设工作培训会,与庐阳区帮扶干部交流工作经验;召开“三联四建”活动观摩会,组织各街道党工委书记、组织委员、社区党组织书记到先进社区观摩学习。落实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方案,完善社区志愿者注册登记制度,成立志愿服务队78个,注册志愿者17691人;出台《关于加快推动城市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发展的实施意见》,持续推进志愿服务体系建设。

抓民生服务,增进群众福祉。紧密联系群众,县级领导包联34个社区,走访社区276次,34个职能部门联系社区项目,开展活动294次,累计解答解决问题364个;171名党员领导干部深入171户重点户走访1006户次;71个县直单位1260名党员到社区报到,开展法治宣传、“六稳六保”、社会救助志愿服务等活动。注重清单化推进,积极构建了社区服务群众工作需求诉求台账和“民情十本账”(孤寡老人、残疾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困难党员、拥军优属、零就业家庭、低保人员及特困人员、外出务工人员、未就业大中专生一本账等),构建了社区管理网格化台账、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台账、“三联四建”项目谋划推进台账、县领导及责任单位“三联四建”活动台账和县直党员领导干部深入重点户情况台账等。群众呼声得到积极回应,一大批民生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党群干群关系日益密切。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