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脱贫之后,向着新生活再出发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1-01-21

作者:

浏览次数:10990

  回望2020年,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年中的历史罕见特大洪水,加大了脱贫攻坚工作的难度。但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急难繁重的任务,全市上下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务之急、重中之重、头等大事来抓,各级干部在一线把脉问诊、在一线解决问题;扶贫队员驻守在村、帮扶到户;爱心企业和社会各界人士尽己所能,伸出帮扶之手……一路栉风沐雨,临泉、阜南、颍东3个国家级贫困县(区)顺利摘帽,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


  谈及去年的脱贫攻坚工作,在扶贫战线战斗8年多的“老兵”——市政协委员、颍东区扶贫开发局挂职副局长陈潜感慨地说:一路不易,但倍感自豪。


  “去年,全区贫困人口全部脱贫,人均纯收入达到11372元。”陈潜告诉记者,能啃下最难啃的硬骨头,主要得益于全市统筹推进战贫、战疫和战洪工作,常态化开展“四大增收行动”,认真落实“20条举措”和“35项政策”,紧盯“三户一体”防止返贫致贫,全力推动“两不愁三保障一安全”问题动态清零,精准实施“一村一策、一户一案”巩固脱贫成果,“多措并举之下,终于如期实现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村不落一户不少一人的目标。”


  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绩的背后,是广大群众内生动力、发展能力的不断增强。陈潜相信,打好“村有当家产业、户有致富门路、人有一技之长”的发展基础,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的“阜阳步伐”一定更加坚实。


  “2020年,我们不负组织所托,实现了平安村全面小康不落一人的目标。”市政协委员、阜南县苗集镇平安村驻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张扬说,虽然接连两道“加试题”增加了工作难度,但这几年以党建引领脱贫攻坚和不折不扣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扶贫政策而形成的融洽干群关系,为防疫、防汛、扶贫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说,要千方百计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下来要把乡村振兴这篇文章做好,让乡亲们生活越来越美好。张扬认为,有脱贫攻坚期间积攒下的经验,实现乡村振兴前景可期。2021年,将在前期有效探索的基础上,创新社会治理评星和供销社五部联动模式,推进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我们每年支付600多万元个人工资,其中30%用于支付贫困群众。2020年,我们实现了包保的400多名脱贫户不返贫目标。”市人大代表、阜阳市新丰种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葛浩新说,企业以薄壳山核桃产业基地为依托,大力发展增收致富产业,不仅让贫困群众获得租金、务工等收入,还让大家从思想上认识到,凭自己的双手和技术确实能致富。“乡村振兴仍需要产业支撑,我们将通过延长产业链,发展深加工,做大做强薄壳山核桃产业,带动更多群众走上致富路。”


  “2020年,作为‘辣椒之乡’的会龙镇又添‘袜业小镇’新名片,这是我们带动贫困群众就业走出的‘新路’。”市人大代表、阜南县会龙镇党委书记刘金堂告诉记者,走访群众过程中,他得知许多贫困户希望在家门口就业。这几年,会龙镇在发展辣椒产业的同时,积极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不仅带动剩余74户169名贫困户顺利脱贫,还为80%的脱贫户家门口就业提供了合适的岗位。“下一步,我们将结合实际,做好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继续做好产业,实现更好的发展。”


  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代表委员们纷纷表示,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十四五”开局之年,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乡村振兴,接续创造新的辉煌。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