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泉区委书记刘洪洁深入基层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

颍泉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11

作者:史文婷 泉畔

浏览次数:8205

3月10日上午,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区委书记刘洪洁到伍明镇、行流镇调研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工作,督导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产业扶贫等工作,走访贫困户。区领导武亚东、李程杰、刘璨参加调研。

在伍明镇郑寨村、夏小村,刘洪洁仔细查看农村人居环境、公厕等基础设施情况。他指出,要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持续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加快补齐农村环境卫生短板。要按照“管用、实用、耐用”的思路,结合当地实际,切实加强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要主动宣传“在家打工就是好,可以照顾老和小”,充分调动贫困户就近就地就业的积极性,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有机统一。积极引导群众把村庄范围内路边、门前屋后的闲置土地利用好,大力扶持符合实际的种养项目,促进庭院经济发展。

在伍明镇袁寺村产业扶贫基地,刘洪洁认真查看鸡蛋产销深加工产业项目,询问人员工资、产量、销售及深加工等情况。他要求,要全力做好产业帮扶,确保以产业发展壮大带动村集体经济稳步提升、村民收入持续增加。以推动产品附加值走向高端、产品废弃物充分利用为目标,抓准抓实抓好产业发展的“两端”,深入推进产业融合。

在行流镇乾丰茶业,刘洪洁详细询问线上、线下销量、企业发展困难等情况,查看产品品质、包装等情况。 他强调,乡村振兴的关键是产业振兴,要以菊花饮品优势产业为依托,深度挖掘本地文化特色资源,做好结合文章,切实增强产品市场竞争力。要发挥消费端对生产端的支配作用,紧盯产品细节这个关键,提升产品质量,不断扩大市场占有率。要加大产学研合作力度,打好种业翻身战,推深做实选育采加工各环节工作,为产业机械化、自动化、规模化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在行流镇大庙村,刘洪洁走访薛东友、薛东洋、李士民等已脱贫户,逐户询问生产生活状况,就业收入、基础教育、医疗保障等情况。在薛东友家中,刘洪洁仔细查看扶贫手册,关切询问子女就业情况,并鼓励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对因病致贫已脱贫户的李士民,刘洪洁认真查看医药报销记录,了解其目前身体健康状况情况,引导其在脱贫后继续努力奋斗创造美好生活,叮嘱镇村干部做好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过渡期5年的工作,多举措加强农村低收入人口常态化帮扶。

调研中,刘洪洁强调,要持续抓好脱贫攻坚成效的巩固提升,健全常态化帮扶机制,充分利用相关部门数据平台,规范动态监测管理,确保脱贫经得起实践、人民、历史的检验。以做优做强扶贫产业为工作重点,充分激发群众迎来好生活、开启新征程的信心,确保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