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建立“三项清单” 持续深入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31

作者:(翟文雅)

浏览次数:7500

界首市牢固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以组织体系建设为重点,以“三项清单”为抓手,大力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切实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

“任务清单”明确标准。按照“三步一提升”的工作思路,先后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年、深化年、提升年、增效年活动,明确9个方面51项创建标准,根据各基层党组织工作基础,制定三年创建计划和提质增效方案,分批组织创建活动。分领域开展24次“连连看”活动,采取打造示范、树立样板、典型引领的方式,建设32个示范点,推动基层党组织对标规范、达标创星,目前,全市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部评估验收达标。

“问题清单”划定红线。开展基层党组织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面评估验收等活动,将专项整治、新一轮评估验收中发现问题,以及各级巡视巡察反馈问题纳入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问题清单”,条目式列出主体责任缺失、班子建设滞后、党员管理不规范、组织生活不严肃等4类12种具体表现。各基层党组织对照“问题清单”,通过自己查、党员提、上级点,切实找准问题,逐项整改提高。建立星级党组织动态管理机制,对工作提升较大、干群满意度高的党组织,经评估验收后可晋星升级,对工作退步或存在突出问题的摘星降级。目前,已晋星升级党组织3个,拟摘星降级党组织2个。

“政策清单”有效激励。把基层党组织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成效作为年度综合考核、党内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作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与工作经费支持挂钩。对验收达标的村(社区)党组织按照5万元的标准予以奖励;对获评星级党组织的按星级分别给予0.5—2万元奖励;对投入建设资金较大、创建成效显著的村(社区),依据资金投入给予最高不超过30万元的资金补贴。2017年以来,市财政累计兑现奖补资金2511.5万元,极大激发了党组织争先创优的积极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