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创新“十户联治”模式织密基层治理网格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3-31

作者:

浏览次数:15232

为进一步提高基层治理能力,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界首市坚持党建引领,探索创新“十户联治”模式,以户区为载体、“十户”为单元、户长为纽带,不断完善基层治理体系,织密基层治理网格,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明确标准选人。以村(居)民小组为单位,结合城乡群众居住区域特点,按照“居住集中、便于服务,全面覆盖、不留空白”的原则,采取连户型、单元型、巷道型三种模式划分户区。每个户区原则上覆盖十户左右群众,明确思想政治素质好、思想觉悟高、群众威望高、组织能力强、服务热情高、有一定文化基础、身体健康等7项标准,充分尊重户区群众意愿和民主权利,灵活采取民主推选和个人自荐相结合的方式,由户区群众自行组织推选1名群众公认的户长。注重发动退伍军人、大中专毕业生、优秀返乡创业农民工、离任“两委”干部、村民小组长、党小组长和优秀党员积极参选户长。目前,全市已推选户长11530名。

搭建平台使用。以“十户联治、邻里守望”为主要内容,实施六项工程,搭建25个活动载体,将各户区群众结成利益共同体。开展邻里共学、邻里守望、邻里互助、邻里互评等活动,引导户长利用“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组织户区群众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法律法规知识,普及安全知识;开展户区群众互帮互助,调解化解邻里矛盾纠纷;收集社情民意,向村(社区)党组织反映群众的建议意见;带领户区群众落实社会治安和安全防范的措施;在重大疫情和自然灾害发生时,组织群众自防自救等。今年以来,户长共收集群众问题诉求1996条,解决1518 条,处理矛盾纠纷1517件。

建立制度管理。将户长教育培养纳入市乡村年度培训计划,通过以会代训、举办培训班、观摩交流等方式,提升户长的素质能力。建立积分制管理制度,根据户长参与联系服务群众的内容、时长以及发挥作用情况,量化积分,积分累计额可兑换实物,季度积分较多的给予一定奖励,年度积分较多的予以表彰,逐步引导户长把联系服务群众作为自觉行动。镇村党组织通过包村联户支持户长履职尽责,通过日常观察、识别、评价,对于表现优秀的户长,优先推荐入党,并纳入后备干部培养。对于工作不能胜任或因其他客观原因无法履职的,及时调换。今年以来,全市已评选优秀户长326名,85名表现突出的户长已作为后备村(社区)干部进行培养。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