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违纪者“现身说纪” 增强警示教育的“冲击力”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4-07

作者:张凯强

浏览次数:11649

“我因对党纪国法不知敬畏,两次醉酒驾驶触犯法律,败坏党的形象,最终受到开除党籍、岗位降级的处分,现在的我十分后悔,一定要以我为鉴,不要抱侥幸心理......”太和县税镇镇干部尚某当着全镇在场60余名党员干部的面现身说纪。


联系尚某违纪违法案件带来的后果和损失,该镇镇直机关党支部书记开展了以案说害、说纪、说法、说责、说改。要求全体党员干部要吸取教训,做到思想上警醒警觉,作风上转变提升,工作上依法依规,责任上落细落实,行动上立行立改。


这是太和县税镇镇利用身边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五说”,因“危险驾驶”违纪违法被开除党籍、降级处分的公职人员尚某对自己的行为和党政纪处理结果进行深刻检讨的一幕,参会人员个个神情严肃、面色凝重。



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启动以来,太和县纪委监委对近年来查处的典型案例进行梳理汇总,组织专门力量,历时半月时间整理典型案例忏悔书和案件剖析,对剖析材料一句话一句话琢磨,一个职务一个职务核对,进行认真修改、反复推敲,精心打磨,确保不出任何差错。随后分发各案发单位,督促指导相关单位围绕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五说”,即以案说害、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责、以案说改。同时,将整理的典型案例忏悔书和案件剖析制作警示教育读本,以案为鉴,警示警醒其他党员干部做到知红线、守底线。


为切实发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的作用,达到“查处一案、警示一片、治理一方”的效果,太和县纪委监委组织纪法微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围绕运用典型案例开展“以案五说”总脉络,充分利用查处的违纪违法案例“活教材”,开展警示教育,目前微宣讲小分队已开展4轮“以案五说”微宣讲。


与此同时,县纪委监委抓住处分决定宣布会这个关键环节,根据受处分人员身份的不同,召开不同层次的处分决定宣布会。受处分人为班子成员的,召开班子会议进行宣布,警醒班子全体成员;受处分人是正科级领导干部的,先召开领导班子会向班子成员宣布处分决定,再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向全体党员宣布处分决定;受处分人是党支部班子成员的,则先召开支部委员会宣布处分决定,再召开支部党员大会宣布处分决定,让警示教育更加严肃和规范,切实发挥警示实效。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