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常敲警钟 上好警示教育“必修课”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5-17

作者:张凯强

浏览次数:11610

为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太和县从2020年查办的违纪违法案例中筛选9个典型案例,编印2000册《党的十九大以来部分党员干部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发放给全县党员干部开展警示教育。

《忏悔录》中的9名违纪违法党员干部既有县处级领导干部,也有乡镇和农村基层干部,涉案领域涵盖行政审批、资金监管、工程建设、征地拆迁等各方面,翔实的案情、深刻的反思,真实再现了他们滥用权力、谋取私利的行为事实和思想蜕变、腐化堕落的心路历程,直观展现违纪违法所带来的沉痛代价,让人感慨又警醒。

截至目前,全县已组织集中学习137场次,警示教育干部1.2万人次。其中处级领导干部27人次,科级领导干部872人次。不仅如此,近年来每年利用查处的典型案例制作警示教育读本,并组织党员干部集中学习,已经成为太和县警示教育“必修课”。近年来,太和县累计制作警示教育读本5部,在县、乡、村共下发1.3万本,警示教育党员干部2.4万余人次。

除了制作警示教育读本,到庭审现场旁听庭审、开展纪法微宣讲也是近年来太和县关口前移、做实教育预防的重要举措。太和县开展职务犯罪旁身旁听工作,对查处移送的案件,必须组织相关单位、系统、领域党员干部旁听庭审,“零距离”“面对面”接受警示教育。建立“三个以案”警示教育专题“微宣讲”小分队,深入基层开展“以案五说”宣讲,截至目前,已宣讲29场次,受教育人数近3000余人次。此外,太和县还通过运用“三会三书两公开”机制,丰富警示教育方式方法和警示教育课内容,切实把案例最本质的问题、最关键的原因、最突出的危害、最值得警示的教训“说清楚”。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