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持续深入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6-16

作者:张凯强

浏览次数:12194



  近年来,太和县坚持正风反腐,聚焦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加大督查督办力度,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向基层延伸。

  太和县大力推进信访举报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举报平台建设,着力拓宽和畅通信访举报渠道,不断向基层延伸,为信访举报换挡升级、提质增效注入动力。开展督查督办,对举报电话接听、网络举报受理、信访件按时限分流处置等情况进行随机抽查,建立通报机制,对督查中发现的正反典型进行通报。

  同时,太和县积极探索对村级巡察方式方法,聚焦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组建机动巡察组,盯住扶贫主体责任、脱贫攻坚政策落实、资金流向、项目实施、款物发放、干部作风等重点环节,围绕“职级小但影响大、金额小但性质恶劣、事情小但反应强烈”等“微腐败”问题,逐项进行“深梳细查”,并适时组织巡察“回头看”,将巡察利剑直插基层,对各乡乡镇、重点村再回首、再监督、再检查,释放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不松动、不停步、再出发的强烈信号,持续推动解决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此外,加强基层监督力量。在304个村委会(社区)配备了村(社区)级监察联络员,紧盯“关键少数”,村级监察联络员定期走村入户,负责辖区内廉情信息收集、群众意见建议反映、廉政宣传教育、日常监督调查等,通过村级监察联络员及时发现山区群众身边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对村级小微权力的监督实现常态化和全覆盖,让全面从严治党的触角在基层落地、下沉、扎根。

  相对于‘远在天边’”的‘老虎’,群众对‘近在眼前’嗡嗡乱飞的‘蝇贪’感受更为真切,更为深恶痛绝。太和县将把整治群众反映强烈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放在突出位置,着力整治漠视侵害群众利益问题,重点从疫情防控、乡村振兴、工程项目、生态环境保护、优化营商环境、换届纪律等与群众利益息息相关的领域精准有效实施监督,让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微腐败”无处藏身。专项整治以来,已累计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06件196人,其中,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37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