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集体经济提质增效 乡村振兴蓄势劲发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7-07

作者:

浏览次数:4858

颍上县紧紧围绕“六项行动”,深入实施“百千万”工程,催生村集体经济发展进一步“蝶变”,有力增强了村级集体经济组织自我保障、服务群众能力,为乡村振兴打下了坚实基础。

坚持组织引领,优化队伍强动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选准“领头雁”是关键,建好村“两委”班子是重点。去年以来,通过实施农村党员队伍“152双培一树”行动计划,把32名农村产业发展带头人培养成党员,把50名产业发展带头人中的党员培养成村党组织书记,选树4名新时代优秀村党组织书记向市级推荐“皖美村支书”,激励了更多党员干部在引领集体经济发展中大显身手。目前,全县村“两委”干部年龄结构、知识结构、能力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村“两委”班子整体水平和驾驭全局能力得到提升。2020年底,全县322个村集体经济总收入达到5379万元,全面消除2-5万元的集体经济薄弱村。其中,50万元以上强村达到31个。

坚持政策扶持,优化环境激活力。为进一步提升全县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颍上县先后出台《关于坚持和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领导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若干措施》《颍上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倍增计划》《颍上县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绩效考评办法》,实行政策“清单化支持”,列出落实税费优惠、简化行政审批手续、落实用地、税费、金融等15个方面具体政策支持项,为增强村级集体经济内生动力、造血功能和综合实力提供政策支撑。近三年来,先后争取上级和县级配套专项资金4500万元,扶持90个村。并整合其他涉农资金6350万元,用于支持全县60个非贫困村、薄弱村发展特色种养业提升,16个村提升为“一村一品”。目前,全县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库在册村数281个,已实施和计划实施项目600多个。

坚持创新盘活,因地制宜增实力。颍上县在认真学习借鉴各地集体经济发展经验基础上,因村施策,大胆实践,积极探索出“一村一品”型、资源利用型、资产盘活型、股份合作型、物业经营型、服务创收型等多种发展模式,激活了集体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2020年在持续巩固产权制度改革、三变改革成果中,清查集体经济账面资产28.97亿元,清查集体土地总面积218.52万亩,盘活282个村集体资产、资源400余处,实现集体经济增收2139.2万元。232个村居实施特色产业项目,集体经济增收1875.9万元。322个村全面完成农村经济组织成员资格界定,成立村股份经济合作联合社,实现自主经营收入238.2万元。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