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坚持“三项融合” 助力乡村振兴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7-12

作者:苗亮亮周晓方

浏览次数:6321


  阜南县坚持以“王家坝精神”为导向,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安徽亲临阜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注重挖掘创新发展传统农业、特色产业等内在价值,以人才振兴为切入点,持续推进人才工作和乡村振兴深度融合,为促进乡村振兴建设持续发力。

  一是融合新发展理念,提升传统产业升级,促进劳动就业改善。阜南县委县政府紧扣新时代农业发展要求和导向,深入践行新发展理念,强力推进传统产业向优势产业转型升级。素有“中国辣椒之乡”美称的会龙镇,发挥辣椒产业主线优势,优化辣椒种养殖技术,研发建成年产出500万株育苗工厂,在满足本地种植需求的基础上实现对外畅销。被誉为“中国柳编之都”的黄岗镇,注重品牌意识,打造品牌形象,开展专利研发,着力推进柳编产业创新、转型,并坚持把发展优势产业作为镇域经济发展重心,大力推进柳编产业规模化、专业化、集群化和创意化,成功解决当地部分人口就业问题,有效改善部分农户生活水平。

  二是融合本地区位优势,强抓特色产业质量,促进经济效益提速。坚持因地制宜,发掘本地区域优势和特点,不断创新引进一批、精细培育一批新兴产业。自古淮河多水患,蒙洼乡镇依托淮河和低洼地储水、水体环境良好等优势,变“水患”为“水利”,大力发展水生作物种养殖和旅游业,如老观乡的芡实基地、地城镇的枫柏岗景区,带动乡镇经济发展和村集体经济增长。地城镇黄氏番鸭育苗养殖基地在原有番鸭养殖基础上,不断拓展育种孵化、产品研发、市场推广等业务领域,打造三产融合全产业链发展模式,构建全方位番鸭生态产业,带动地方产业发展。通过土地流转、“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大力发展柳沟蓝莓产业,打造新村“芦蒿小镇”、中岗中羊牧业。

  三是融合人才强县战略,实施外引内培方案,促进乡村人才队伍建强。一是实施人才激励工程。引进全日制研究生、“双一流”大学毕业生等稀缺人才,给予住房生活补贴等,落实返乡创业人才、杰出农村实用人才奖补政策;二是实施“双百”工程。引导各类人才向农村基层流动,围绕农业技术、产业发展,推动乡村振兴战略;三是建强乡村企业家队伍。围绕蔬菜种植、现代农业、柳木文化产业等开展农村实用人才专题培训,重点培养一支规模宏大的知识型、技能型和创新型乡村企业家人才队伍;四是实施杰出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培养工程。激励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不断提高科技文化素质、职业技能、生产经营水平,培养建设一批高层次农村实用人才帮带团队。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