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插花镇纪委“四个到位”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7-13

作者:王文斌

浏览次数:9333

为进一步筑牢党员干部廉政思想防线,转变基层党风政风、工作作风和工作职能,落实党风廉政建设监督责任。今年以来,颍东区插花镇纪委严格按照区纪委要求,做到“四个到位”,聚焦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基层基础,切实落实纪委的监督责任,深入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压紧压实。

以学促行做到位,念好“廉政经”。镇纪委利用每周三中心组理论学习时间,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相关论述、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讲话精神、《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负面清单》等内容。镇纪委协助镇党委制定了《插花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主要工作任务分解》,督促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三书两报告一记实”制度。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纳入全镇党建工作总体计划。严格落实监督责任,严惩基层“微腐败”。

廉政教育做到位,常敲“警示钟”。坚持警示教育与加强作风建设相结合,组织集中学习中纪委和省、市、区纪委查处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典型案件通报,坚持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全镇以太和县县委原书记杨波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警示教育,对查办的违规违纪的村干部、违反工作纪律的问题进行全镇通报,让全镇党员干部严格要求自己,起到查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目前已开展典型案例警示教育6次,镇村干部撰写心得体会80篇,学习区纪委制作的警示教育专题片《蜕变》,受教育达到200多人次。

督查考评做到位,打好“预防针”。统筹抓好日常监督和集中检查,采取“随机抽查、专项督查、重点检查、明查暗访”的方式,结合月考评,对各村(居)、各部门落实“两个责任”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多频次开展明查暗访,重点对中央巡视反馈意见整改、疫情防控、环保及秸秆禁烧等重点工作开展集中督查,加大对工作不落实、慢落实的问责力度,及时将督查情况进行通报,列出“问题清单”,建立整改台账,督促及时整改,有效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压紧落实。

执纪问责做到位,拧紧“紧箍咒”。积极妥善处理群众来信来访,对群众反映的问题,凡符合政策能解决的,立即予以解决;对不符合政策的诉求,要求纪委工作人员耐心细致解释,畅通信访渠道,及时化解各类问题,维护群众合理诉求。重点查处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员干部腐败问题,结合查处发生在群众身边的“四风”和腐败问题专项工作,严肃查办党员违纪违法及发生在群众身边的腐败案件。坚持有案必查,不断拓宽案源渠道,始终保持案件查处的高压态势,案件查办做到“快、狠、准、稳”,有力地促进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