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分级分类施教 提升警示教育精准度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8-24

作者:

浏览次数:12219

“从接受吃请到收受购物卡、现金,他一步步放纵私欲以致酿成大错,深刻警示我们,党员干部一定要严格要求自己,遵守廉洁自律各项规定……”近日,阜南县教育局党员干部在观看以该局原项目办负责人周某典型案例为原型制作的警示教育片后,深有感触地说。这是阜南县分级分类施教,助推警示教育入脑入心的一个缩影。

针对警示教育容易出现“一刀切”“一锅煮”等问题,阜南县纪委监委积极探索“分层分类+精准施策”模式,一方面,分行业分部门,针对不同职务层次、工作性质及岗位特点查找廉政风险点,对症下药。另一方面,精心选择人员和典型案例,注重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让党员干部“感同身受”,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同时,对新入党、新入职、新提拔的党员干部,通过集体谈话、观看警示教育片等方式加强纪律教育,让纪律规矩意识更加入脑入心。

为切实提升警示教育的影响力和感染力,阜南县纪委监委探索创新警示教育模式,运用亲历职务犯罪庭审现场、违纪违法人员现身说法等措施,有机推进“学、听、看、说”。今年以来,多次组织案发单位及相关县直部门主要负责人旁听庭审,“零距离”受冲击、明法纪。编印《阜南县村级干部腐败案件警示录》《科级干部忏悔录》,制作警示教育片《打错了“小算盘”的村支部书记》《被项目击倒的项目办负责人》,供党员干部对照、学习、反思。分批次、按计划组织镇村党员干部,到市党风廉政教育中心开展警示教育,引导党员干部深刻吸取教训,以案为戒增强拒腐防变意识。

“分行业、分领域、分层级精准开展警示教育,可以使教育内容更加契合教育对象身份,不断提高警示教育针对性,通过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实现“大水漫灌”到“精准滴灌”的转变。”阜南县纪委监委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阜南县纪委监委将充分发挥好处分决定宣布会、专题民主生活会、警示教育大会等作用,深化一案一剖析,找准案件暴露出的症结,及时制发监察建议书,提出整改建议,切实发挥查办案件的标本兼治作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