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阳市颍州区:高质量实施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08-31

作者:

浏览次数:11382

  公务员职务与职级并行政策推行以来,颍州区遵循“释放政策红利、体现激励导向、全区统筹推进”的工作思路,建立职级序列,畅通晋升通道,缓解了基层公务员“千军万马挤职务独木桥”的问题,充分调动了全区广大公务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摸清一个底数。对照《阜阳市公务员职务和职级并行制度工作方案》要求,会同编办对全区公务员及参照公务员管理单位的机构设置、领导职数、编制个数、实有人数等进行认真核对,做到“三定”方案、公务员信息库、编制台账“三对照”“三统一”。详细分析公务员配备、年龄结构、任职年限等信息,摸清了公务员队伍底数,为实施职务职级并行提供了决策依据。

  坚持两个导向。坚持精准导向,激发队伍活力。对发展潜力大、基层经验足、群众认可度高的优秀年轻公务员,优先考虑晋升职务;对具备发展潜力但缺乏实践经验的公务员,优先考虑晋升职级,并让他们到基层一线、吃劲岗位墩苗历练;对年龄较大、工作年限长、工作实绩相对突出的公务员,引导走职级之路。通过分类管理,达到了“1+1>2”的激励效果。坚持从严导向,规范操作程序。规范晋升程序,对考察对象进行严格审核,严把政治关、品行关、作风关、廉洁关,采取近距离接触、谈心谈话、民主推荐等,广泛听取意见建议,明确四种不得晋升的情形,树立了正确的选人用人导向。

  健全三项机制。健全科学晋升机制。坚持“事业为上、人岗相适、人事相宜”的原则,晋升通道由原先的“单轨制”变成了“双轨制”,尤其注重从重大斗争一线选拔干部。2019年以来,全区先后完成了6批153人次的职级晋升,从基层一线晋升62人,占比达40%以上,有效增强了公务员队伍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健全考核评价机制。根据不同职位类别、不同层级机关分别设置考核指标,强化了对考核结果的运用,将考核结果作为调整公务员职务、职级以及公务员奖励、培训、辞退的依据。健全权益保障机制。对年度考核确定优秀等次的公务员给予嘉奖,对连续三年取得优秀等次的公务员记三等功一次,并突出奖励的时效性。积极落实加班误餐补助、年休假、住房、医疗、交通补贴、社会保险等各项待遇,实施容错纠错机制,激励了公务员担当作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