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杨楼孜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开创平安建设新局面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0-13

作者:李学波

浏览次数:10797


为密切党群干群关系,不断健全社会治理长效机制,阜阳市颍东区杨楼孜镇积极构建“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党的建设和社会治理水平,为全面推进该镇经济社会平稳较快发展提供坚强的组织保障和扎实的群众基础。

深化“党建引领+组织建设”,加强组织领导。加强党组织对社会治理的组织领导,按照“将临时党小组建在网格上”的工作目标,优化镇、村、组三级网格化服务模式,形成“镇党委-村(居)党总支-网格临时党小组”的纵向服务链条,实现了社会治理网格的党组织全覆盖。组织党员做好网格内的社情民意了解、治安秩序维护、环境综合整治、矛盾排查调解、服务人民群众等工作,将党建工作与网格服务、社会治理等结合起来,构建起网格党员、群众共同参与的服务管理新格局。

深化“党建引领+便民服务”,全力为民解忧。结合村(居)干部责任分工,明确社保、民政、住房、医疗等日常事务代办范围及责任人,不断推动民生服务事项“窗口前移”,通过结合“互联网+政务服务”,依托安徽政务服务网、微信公众号等平台,构建移动快捷服务体系。通过平台及时发布便民服务信息、网格工作动态,为群众快速办理申请事项,全心全意向群众提供民生事项便捷服务。

深化“党建引领+三治融合”,提高治理能力。一是党建引领,拓宽自治宽度。在网格临时党小组的带动下,引导群众共同制定自治章程、自治公约,增强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自我监督的意识。二是文化融入,提升德治温度。积极开展“文明户”、“最美庭院”、“杨楼好人”等评选,增强群众凝聚力,营造崇德向善、邻里相望、和谐互助的社会文化氛围。三是织密网络,增强法治力度。严格落实“一村一法律顾问”、“一村一辅警”工作机制,构建法律援助、治安管理体系,深入推进“普法七进”,建设常态化宣传阵地,实现依法治理观念在基层扎根。

深化“党建引领+矛盾调处”,优化调解方式。利用“五老”说事、书记调事、群众评事三种调解方式,解决群众之间矛盾纠纷,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一是“五老”说事。邀请村中有文化、有威信、懂政策、懂法律的“五老”人员参与矛盾纠纷调解工作,充分发挥其在群众中有威望、有影响力的作用,及时化解群众之间的矛盾纠纷。二是书记调事。各村(居)成立“书记调事室”,发挥党支部书记、第一书记“领头雁”作用,将群众请进来,面对面谈心交流,耐心为群众答疑解惑、疏解心怨。三是群众评事。对于涉及到公共利益和复杂问题,在网格临时党小组的组织下,通过群众评事的方式,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当面锣、对面鼓,实现定纷止争。

深化“党建引领+平安建设”,营造安全氛围。一是常态化安全隐患排查。定期组织党员、平安志愿者全面开展消防、食品药品、校园周边、人员密集场所、重点人员“安全隐患五排查”工作,做到网格安全基本情况、安全隐患重点问题、隐患排除进度“三清楚”,守牢社会稳定、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三条底线”。二是常态化治安环境排查。定期组织党员、辅警、平安志愿者全面开展治安环境大排查,紧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常态化、信访维稳、重点人员服务管理等工作,切实提升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