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纪委监委:“三结合”扬清廉家风促党风政风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1-12-28

作者:张思雨

浏览次数:9165

家风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抓手,也是涵养清风正气的文化密码。近年来,颍东区纪委监委不断强化工作举措,坚持传播与传承相结合,做好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大文章”。

“家风教育+廉洁文化”,厚植家风底蕴。深挖家风“廉洁因子”,唱响家风“好声音”。颍东区纪委监委联合区妇联在全区开展“廉洁家风”主题征文活动,深入挖掘本土优秀传统家风家训资源,积极营造风清气正的家风文化氛围。截至目前,共征集廉洁家书共400余封,廉洁家风故事200余篇,编印《优秀家风故事》2期。突出家风主题,拓展廉洁文化阵地。颍东区纪委监委连续3年在全区开展廉洁文化作品征集评选活动,将家风教育融入活动全过程,形成了一批家风主题鲜明的精品力作。截至目前,共征集各类优秀作品200余件。同时,依托颍东纪检监察网站、“颍东纪监”微信公众号展播获奖作品,让清廉之风吹进千家万户,以廉政文化滋养淳正家风。

“家风教育+警示教育”,筑牢思想防线。聚焦主责主业,探索警示教育有效途径。颍东区纪委监委将家风教育和警示教育建设相结合,精选近几年查处的因家风不正导致违纪违法的案例编印警示教育读本、拍摄警示教育片、开展家风教育微宣讲、下发案例通报,通过剖析“身边人”典型案例,引导党员干部警醒“贪腐夫妻档”“全家腐全家覆”的家庭悲剧。同时,颍东区纪委监委按照因岗施教、因人施教原则,针对性地安排职务相近、工作环境相似的党员干部旁听家风不廉的职务犯罪案件庭审,给党员干部以强烈的心灵震撼和思想警醒,达到“惩处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

“家风教育+换届选举”,涵养清朗政风。为保障颍东区换届工作顺利进行,颍东区纪委监委开展全流程的家风建设教育活动,着力营造出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加大家风建设宣传,树立家风传承“风向标”,制作宣传图册送“廉”上门,依托微信公众号、官方网站形成家风家训宣传“微网格”,增强党员群众家风建设意识,助力换届选举风清气正。严把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关,确保选好人用对人,将敬老爱幼、邻里和谐、勤政为民、尚德节俭等思想品质纳入考察内容,力求选出家风优良的干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