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用好平时考核指挥棒 激发干事创业新活力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2-21

作者:(卢敏)

浏览次数:6338

为充分发挥公务员考核“助推器”作用,激励全市公务员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界首市通过树立目标导向、突出重点指标、深化结果运用等措施,做实做细公务员平时考核工作,以“考”促干,以“考”促管,推动形成干事创业、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多渠道构建考核体系。建立平时考核制度体系,针对各单位工作性质,实施差异化考核方式,掌握干部干事创业动态,提高干部工作水平。建立量化指标,采用民主测评、自我测评、分管领导打分测评、主管领导审批考核意见相结合,提升平时考核科学性、真实性。针对窗口工作人员,引入“服务对象和社会公众满意度”群众评价机制,对急难险重岗位公务员“应急处突能力”实行测评机制,对作出重大贡献的干部及时进行表彰宣传,营造良好干事创业氛围。

多形式设置考核内容。立足单位工作重点、行业特色,既综合考虑干部德能勤绩廉等日常表现,又注重突出工作创新、特色亮点、特殊贡献等工作实绩,有针对性的制定科学简便、有效管用的考核指标,坚决防止“大水漫灌”“平均主义”、指标设置大而全等问题。坚持一般与重点相结合,充分考虑不同层次、不同岗位、不同类型考核对象特点,全方位、多渠道、精细化了解干部正常业务开展情况、重点工作落实情况,以及在完成急难险重任务、处理复杂问题、应对重大考验中的表现,做到既在小事上察德辨才,更在大事上看德识才。

多方面强化考核运用。注重强化平时考核结果运用,树立“能者上、优者奖、庸者下、劣者汰”的导向,让平时考核更有“话语权”。加强对“优秀者”“潜力股”培养,将平时考核结果作为职级晋升的重要依据,对平时考核表现好的干部在选拔任用、表彰奖励、教育培训、绩效分配等方面优先考虑,满足干事者心理期许,激发干部担当作为,对履职不力的干部及时提醒警示,形成既有正向激励又有负面约束的全方位奖惩链条,激发实干担当的“鲶鱼效应”。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