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五抓”,以党建引领服务保障能力提升

市直工委

发布日期:2022-03-09

作者:

浏览次数:10741

2021年以来,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面贯彻党的建设工作要求,认真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内容,坚持从党的思想政治、理论武装、组织建设、从严治党等方面着力,促进了全市退役军人事务系统服务保障能力得到明显提升。

抓思想政治引领。落实政治机关意识教育,扎实开展“书记讲堂”党课报告会、“思想政治工作年”和“老兵永远跟党走”等活动。建党100周年之际,表彰了一批“两优一先”个人和单位,为21名老党员颁发“光荣在党50年”纪念章。在多个媒体开设“颍淮荣光”栏目,有效引领了退役军人听党话、跟党走。组织全体人员和部分退役老兵观看抗美援朝电影,赓续红色血脉。引导退役军人参与基层治理,成为“兵支书”、“兵两委”,成为党和国家基层政权的坚定维护者。

抓创新理论武装。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真正做到“学原理、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先后组织学习60余次,局党组班子成员和各基层党组织负责人上专题党课20次以上,为群众办实事30多件。集中三天时间举办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暨党员培训班,落实党员集中培训32学时以上,褒奖19名“学习强国”先进个人。完成新一轮深化“三个以案”警示教育和党纪党规教育,贯穿弘扬革命传统、提高宗旨意识及强化形势政策教育等。

抓基层组织建设。着眼打牢党的组织基础,指导部分党支部完成了换届选举,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做好党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党员先锋岗评授和民主评议党员等工作。针对部分较弱支部实际,开展基层党建工作“互助互学”行动,发现通报并帮助整改了15个党建方面的问题。组织机关党支部与帮扶的临泉县滑集镇陈老村党支部开展“党建+帮扶”共建活动,带领各部门各单位党员负责人联系帮扶“三类户”。先后两次对各支部党建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进行督促检查。

抓全面从严治党。把党风廉政建设纳入退役军人事业“十四五”规划,中心组共学习管党治党方面的内容17次,党组会研究6次。组织各单位排查重点人员、重要岗位廉政风险点66个,制定防控措施139条。组织新任职和新进人员廉政谈话,指导机关纪委介入监督4件招标事项和400多名退役军人安置过程。对局系统公职人员经商办企业涉及的9家商业企业进行注销纠整,落实“制止餐饮浪费狠刹公款吃喝风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优良作风建设年”活动,全年进行4次作风效能明查暗访。

抓信访工作落实。在局党组统领下,建立健全了市、县、乡、村四级信访矛盾纠纷排查化解机制,做到解决信访矛盾前先做思想工作,同时进行政策解读解答,继而依法依规处理解决问题。推动落实市、县局领导接访下访制度,各局主要领导坚持做到每月公开接访或下访一次,其他分管领导每周至少开门接访一天。市局全年共接待信访对象700余人次,交办解决历史遗留问题近70件;指导开发专项岗位7800多个,上岗6000余人;完成退役军人社保接续近16000人次。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