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东区:“四聚焦 四确保”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

颍东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1

作者:刘少叶

浏览次数:7478

主题党日作为“三会一课”制度的有益补充,是全面从严治党新形势下方便党员过好组织生活的创新之举。颍东区把开好主题党日活动作为提高基层党组织组织力的重要抓手,创新开展“4+X”主题党日活动,以“四聚焦、四确保”着力提升基层党组织组织力。

聚焦党性锤炼,确保活动“不偏题”。一是全面铺开“固定动作”。聚焦党性教育这一核心,立足于学习提高,把学习教育、思想理论武装作为第一任务,坚持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及党章党规,作为支部主题党日的规定动作,确保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央省市区要求及时传达到每一个党组织和每一名党员干部。二是谋划丰富“自选动作”。通过参观革命烈士纪念馆、红色教育基地、党员干部上党课、集体重温入党誓词等,从先辈先进中汲取营养,在继承革命优良传统教育中锤炼党性,增强主题党日活动的主题性、庄重感,确保主题党日有“党味”。三是紧扣重大时间节点。围绕“五一”“七一”“国庆”等节点策划主题,组织发动党员积极参与,助推党性教育提质增效。

聚焦流程规范,确保活动“不走样”。主题党日活动重在实效、贵在坚持。一是明确时间和对象。明确每月固定1天为“党员活动日”,每次活动时间至少半天,雷打不动,组织党员、预备党员、发展对象、入党积极分子参加所在支部的主题党日活动,领导干部率先垂范、以普通党员身份积极参与活动。二是坚持做到“五有”。主题党日活动“五有”,即年初有计划、月月有方案、次次有主题,全程有记录、会后有宣传。三是做好结合促融合。坚持把党员教育管理作为基本内容,将“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研究党内工作等重点内容与主题党日深度融合,促进基层党组织活动正常化、规范化、制度化。

聚焦平台搭建,确保活动“不固化”。一是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区直部门和乡镇(街道)党组织与村(社区)、企业党支部联合开展主题党日,让党员在疫情防控、复工复产、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一线亮身份、践承诺、守初心。如河东街道组建社区“大党委”,由社区党总支牵头搭建平台,采用辖区内党组织轮值方式,选择性开展集中学习、民主议事、志愿服务、走访帮扶等特色鲜明的主题党日活动。二是充分运用“互联网+”思维。借助网络拓展主题党日教育宣传信息渠道,如借力微平台,通过微信、QQ等平台,及时发布主题党日活动相关信息,引导党员干部提前了解活动主题,提高知晓率、参与度。延伸传播力,通过将主题党日党课培训等课件上传网络,做好信息宣传等,引导党员干部再学习再思考,进一步扩大主题党日影响力。

聚焦内容载体,确保活动“不空泛”。一是围绕全区中心工作确定党日主题,在强化落实中提升党员教育效果。坚持抓党建促乡村振兴、促文明创建、促基层治理,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精准帮扶、扫黑除恶、秸秆禁烧、文明创建等中心工作制定党员活动日年度计划并结合实际落实,使主题党日主题鲜明、内容丰富、形式新颖,进一步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凝聚力和吸引力,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二是紧贴为民服务宗旨,在“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中彰显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指导基层党组织结合自身工作实际,把主题党日活动开到工厂、企业、美丽乡村建设现场,真正为民办实事、为企优环境,确保多形式开展好主题党日活动。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