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陈桥镇:建强“红色”网格主阵地 锻造“三员”治理生力军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2

作者:

浏览次数:5713

 近年来,颍上县陈桥镇党委深化党建引领下的基层网格化工作机制创新,着力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营造基层治理的共建共治共享新格局。该镇依托“党建+网格化”管理模式,构建乡村“红色”网格体系,着力锻造网格员治理生力军,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

  坚持重心下移“全覆盖”,锻造网格民意“收集员”。建立“镇、村、组”三级网格管理体系,将全镇区域划分为330个网格单元,配备402名网格员,统筹网格内资源,通过微信群、党员先锋岗等线上线下渠道,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态度及时收集解决群众热点难点问题。今年以来,全镇网格员深入走访群众,收集群众意见建议、解决群众诉求,形成“人在网中走,事在格中办”的工作格局。


  搭建党群融合“连心桥”,锻造网格服务“代办员”。通过打造标准化、规范化支部阵地,充分激发党员服务热情,全体党员主动组建志愿服务队,化“群众跑上来”为“党员沉下去”,形成“支部+党员+群众”的“链条式服务”机制,“亮身份”“进农户”“联群众”,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今年以来,先后开展“访千企、进万户、找问题、解难题”“比本领、比服务、比实绩”等活动,党员积极参与走访企业,为企业代办服务事项。网格工作做到了群众重心在哪里,党员脚步就印在哪里,第一时间交办处置群众诉求,耐心细致地向群众宣传当前工作重点及惠民政策,了解他们的需求和想法,确保每位群众有需要时找得到人、办得了事。


  构筑社会治理“平安网”,锻造网格稳定“护航员”。建立以村党组织为主导的矛盾纠纷调处机制,按照“一改两为五做到”要求,用心用情用力解决群众合法利益诉求,力求实现小矛盾不出村,大矛盾不出镇。今年以来,全镇信访频次同比下降60%。充分发挥网格管理作用,疫情期间摸排在沪人员、在外务工人员,做好疫情防控政策宣传、为群众配送生活物资等。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