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太和县围绕“五个方面”夯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

太和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2

作者:李天然

浏览次数:5248

 为做好2022年全县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太和县围绕“五个方面”,着力夯实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基础,提升工作质量。

 一是继续扩大党的组织覆盖。开展“两个覆盖”质量提升行动,建立健全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摸底排查和组织建设“双同步”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实施“党组织组建倍增行动计划”和“单独组建行动计划”,力争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组建党组织数量在2021年基础上实现翻番。开展联合党组织组建的排查整顿。加大发展党员指导性计划倾斜力度,对省“百强”民营企业、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和从业人员30人以上的社会组织给予适当倾斜。鼓励支持通过举办党员专场招聘会、设立党员专岗等形式,多措并举引进党员职工,对党组织组建情况定期统计通报。注重运用平台数据进行分析研判、指导推动工作。

 二是全域推进组建群团组织。坚持党建群建一体部署、一体推进,持续推动在暂不具备成立党组织条件的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建立工会、共青团、妇女组织,率先实现党的工作覆盖。加大在县开发区、基础较好的行业协会商会和具备条件的商务楼宇、专业市场、街区商圈全域组建群团组织力度。强化群团组织作用发挥,开展党群联建和党员示范岗、工人先锋号、青年文明号、巾帼文明岗“四岗联创”活动。

 三是抓实党建工作指导员队伍建设。总结党建工作指导员选派工作,评选一批县级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表现特别突出的,向市级推荐。坚持严管厚爱相结合,强化对党建工作指导员的日常管理,进行动态调整,健全完善激励机制。开展助企服务提升行动,实行党建助企“10条”措施,深化党建工作指导员“问题帮办、助企发展”主题活动,常态化推进“三访三察、三个一批”,帮助非公企业和社会组织纾困解难,有效化解信访问题。

 四是探索推行“红领”认证。持续加强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书记队伍建设,鼓励党员出资人负责人担任党组织书记。探索制定“红领”分类、业务培训、资格考试、评价晋升、激励保障、流动就业等制度办法。探索面向优秀党建工作指导员、党组织书记择优评聘“红领”导师,分领域分行业设立“红领”导师团、“红领”专家工作室等,提升党建工作骨干队伍专业化职业化水平。

 五是搭建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开展党组织活力提升行动,推行“菜单式”主题服务,评选精品案例。持续开展岗位练兵、劳动竞赛、技能比武、“金点子”“微创新”等活动,深化党员示范岗、党员责任区等创建活动。推动建立党组织联系关爱人才制度,帮助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育才稳才留才。开展“乡村振兴 企业助力”活动,引导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参与乡村振兴、基层治理、文明创建、志愿服务等工作。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