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柴集镇:以“党建+”提升信访质效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郑利利

浏览次数:6279

 今年以来,阜南县柴集镇以党建为引领,落实“党建+信访”机制,将党建与信访工作相融合,促进基层党组织治理提质增效,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党建+机制,打牢信访工作基础。柴集镇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信访工作重要思想以及省、市、县“一改两为”会议精神,成立信访化解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信访案件化解包保责任制。镇领导班子实行周一至周五接访排班制,坚持开门接访、主动下访,把群众反映的问题建立台账,要求谁接访、谁负责、谁督查,变“群众上访”为“带案下访”,每周召开一次现场调度会,及时调处化解,确保“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

  党建+载体,完善群众诉求平台。充分发挥党员密切联系群众优势,定期召开群众会,开展政策宣讲、法律援助等活动,搜集整理群众反映的问题。搭建网上信访窗口,通过“智慧村里”平台及民意反馈板块二维码征求群众意见建议及诉求,由村级业务员登记,支部书记牵头认领。凝聚村干部、妇联、“五老”、乡贤等人员合力组建“志愿服务队”,走进群众家中,变“被动来访”为“主动约访”,及时调解纠纷,对可能出现的信访隐患实现源头治理,力争问题不出村。今年以来,成功化解各类矛盾纠纷26件。

  党建+专班,稳控化解信访案件。针对信访积案和上级部门转交的案件,成立由镇班子成员牵头、业务部门和案件所在村“两委”干部配合的专班,制定切实可行的案件化解方案,本着“将心比心、以心换心”的为民情怀,以“马上就办、办就办好”的工作作风一包到底,直至问题化解调处到位。并由镇主要负责同志牵头成立督查督办组,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对本镇辖区内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进行督查,要求对诉求合理的,依法按政策解决到位;对诉求不合理的,耐心细致地做好教育和心理疏导工作;对生活困难的,运用政府救助、社会救济等措施帮扶到位。今年以来,柴集镇化解重点信访事项1件,化解多年积案1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