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阜南县田集镇:“选育管用”并重 打造村级后备干部“全成长链”

阜南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6

作者:完颜圆圆

浏览次数:5828

  为着力解决农村人才荒、村级组织后继乏人等突出问题,近年来,阜南县田集镇聚焦选、育、管、用四个环节,强化村级后备力量选拔、培育、管理和使用,打造村级后备干部“全成长链”。

  拓宽渠道“选”,建好后备干部人才库。通过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张贴公开栏等渠道发布村级后备干部选拔公告,对确定的初步人选进行知识储备、计算机水平等方面的综合考察,择优确定为村级后备干部,并纳入村级后备干部库培养管理。对于在家大学毕业生、致富带头人、种植养殖能手、退伍军人等群体,采取村党组织推荐、群众举荐、个人自荐等方式,充实到村级后备力量库,并根据专业特长,择优安排相匹配的岗位。目前,全镇储备后备干部26名,其中年龄35岁以下占比92%,大专及以上学历占比60%。

  多元发展“育”,激活后备力量能量源。为了更好地让后备干部进入工作状态,田集镇把村级后备干部纳入村“两委”干部培训计划,定期开展村务知识培训,加强对后备干部的理论培训和实践锻炼。有意识地安排后备干部参与村级事务管理,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环境整治、秸秆禁烧、防溺水等重难点工作中,锻炼提高分析、判断和解决农村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利用远教站点、学习强国、小微权力平台、智慧阜南等平台,对后备干部开展政策法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和农村实用技术等专题培训,提高其理论素养和致富带富能力。目前,全镇26名后备干部全部加入学习强国后备干部群,比学赶超氛围浓厚。

  宽严相济“管”,激励后备干部担当作为。健全后备干部谈心谈话和教育管理制度,各村(居)党组织书记不定期找后备干部谈心谈话,了解他们的思想状态、工作情况,及时帮助解决工作生活上的难题。建立后备干部动态调整制度,村级后备干部每半年向村“两委”汇报思想工作情况,镇党委每年对后备干部进行一次考核,通过定期交心谈心、跟踪培养,随时掌握后备干部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对政治素质好、工作能力强、成绩突出、群众公认度高的后备干部,进行定向使用,对思想松懈、工作不力、不适合继续作为后备干部培养的,及时劝导,劝导无效进行劝退处理。截至目前,劝退后备干部3名,继续任用后备干部26名,有效提高后备干部队伍质量。

  科学合理“用”,打造后备力量生力军。立足镇村实际情况,积极为村级后备干部搭建平台,安排党员后备干部列席村党组织会议,安排非党员后备干部列席村委会会议;安排能力素质突出的后备干部在党政办、服务大厅、站所任职。坚持优先从符合条件的后备力量中选拔村干部原则,构建“优秀人才—村后备干部—村干部—村党组织书记”培养链条,为基层党组织队伍备足“新鲜血液”,确保不断档、不空缺,有源头、有力量。根据村级班子建设需要,对在工作实践中成绩突出,政治素质良好、带头致富能力出色的后备干部,在纳入村“两委”班子人选、发展党员方面优先考虑。在2021年村两委换届选举中,共有28名后备干部进入村“两委”班子,其中3名当选村(居)主要领导。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