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按下复苏“快进键”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7

作者:

浏览次数:4060

  没有一个冬天不可逾越。新冠疫情虽有反复,安徽省阜阳市颍上县最终在本轮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实现了社会面动态清零目标。5月以来,颍上县在继续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



  开足马力把耽误的工期追回来


  “有得忙了!”自4月29日复工以来,位于颍上经开区的安徽赛拉弗高效光伏组件智能制造基地的生产线越转越快。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穿着工作服的工人守在生产线上,一个个小电池片经过焊接、铺设、裱框、检试等20多道工序后,变身为一块块智能光伏板成品。


  作为颍上县光伏及储能产业链条上的重要一环,赛拉弗自2021年投产以来,迅速进入状态。“我们拥有4条生产线,可日产光伏板1.2万件。”公司技术主管来永昌介绍,一直以来赛拉弗都被订单追着,2022年也不例外。受疫情影响,赛拉弗3月以来生产受限。“眼下最要紧的是,全力以赴把耽误的生产追回来。”来永昌说,目前厂区已有3条生产线复工,180余名工人回到工作岗位。


  “情况好转很快!”来永昌告诉记者,每天都有更多工人到岗,公司基本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秩序。“比之前马力开得还足!”除了加班加点赶订单外,赛拉弗的二期项目建设也已经复工。


  不远处的鸿路钢构集团也奏响了复工复产交响曲。在宽阔的生产基地,工人操控着切割、焊接等专业机器,加工出各种各样的钢结构构件。公司法人代表赵东波介绍,鸿路钢构拥有23条生产线,正常情况下一个月可生产钢结构构件18000吨。但受疫情影响,4月份公司只生产了4000多吨产品。


  “当时的问题是订单不愁,产能跟不上。”赵东波表示,进入5月,情况很快好转。眼下,公司复工率达70%左右,厂区有500多名工人在岗。赵东波相信,随着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好转,物流进一步畅通,公司很快会实现满工满产。


  除企业复工复产外,重点项目也是关系产业发展、社会事业进步的重要支撑。在颍上县,城市路网、医疗应急、重点产业以及园区配套基础设施等项目工地也是一片热闹景象。排工期、赶进度,多个重点项目上足机械人力。在落实好疫情防控措施的基础上,全力以赴抢时间、赶工期,只为项目早开工、早建成、早日发挥作用。


  田野乡间,同样生机盎然。近日,记者在颍上县西三十铺镇安徽起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蔬菜基地看到,500余亩娃娃菜长势喜人。工人按要求忙着采收娃娃菜,装车送往加工车间,再按照蔬菜个头大小分拣、装袋,包装后运往全国各地。“目前,基地有50多名工人,娃娃菜每天的出货量达50吨左右。”公司负责人滕传林介绍,蔬菜基地已经恢复施肥、打药、采摘、发货等各项工作。


  攻坚克难全力支持企业复工


  “员工来上班没地方住怎么办?”“物流不畅怎么办?”“产品积压、滞销怎么办?”……当下,疫情防控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在此背景下复工复产并实现高质量发展尤其不易,需要市场主体和政府部门协同努力,不断攻克一个又一个困难。


  “如果不是管委会的全力支持,我们不可能这么快复工。”来永昌介绍,赛拉弗在颍上县解除静态管理之前就复工了。可是,当时面临员工没有地方住、物料流通不畅等问题。“之前工人大多住在颍上经开区附近,我们工厂没有宿舍。”疫情防控形势紧张时,赛拉弗要复工,就必须为员工在厂区附近提供住宿。颍上经开区管委会了解情况后,立即摸排辖区内公租房资源,提供给包括赛拉弗在内的多家企业当作员工宿舍使用。


  为支持企业尽快复工复产,颍上经开区管委会主动作为,按照“一企一策”原则,一对一帮助企业协调解决物资、用工、运输、资金等困难和问题。颍上经开区管委会工作人员原振介绍,目前园区内企业复工复产率达95%以上。


  农时更不能耽误,不少农民专业合作社早在4月份就复工复产。在4月份娃娃菜上市前,西三十铺镇就开始为安徽起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提前谋划解决娃娃菜采摘问题。为破解难题,镇政府从云南、贵州定点引进35名技术熟练工。工人经过一段时间的封闭式管理,做好核酸采集、体温监测后,进入起林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工作,逐步恢复娃娃菜的生产加工。


  复工后的问题不比复工前的问题少。5月10日,赵东波就提出了鸿路钢构满工满产后面临的问题。“公司之前生产用的都是液化气,这波疫情让我们看到了短板。”赵东波说,公司想尽快引入天然气管道。接到企业反映后,原振立即和多个部门沟通。还未出厂区,原振就把引入天然气管道所需的手续、天然气收费机制以及后续商谈邀约等流程都提前了解清楚,再告诉赵东波。“别担心,有问题就给我打电话,办法总比困难多。”原振鼓励赵东波,战胜了疫情,一切都会好起来。


  复工复产工作调度会、复工复产专家会商会、重点工程现场推进会……疫情防控形势好转以来,颍上县各级党政部门召开专门会议,成立工作专班,深入企业、项目和生产现场,一边指导抓好疫情防控工作,一边帮助解决实际问题,克服种种困难,朝着既定的经济发展目标前进。


  街头巷尾恢复烟火气


  “5月6日起,有序恢复全县餐饮经营场所堂食服务、农贸市场经营活动等事项。”《颍上县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第47号通告》让颍上县一下子恢复了烟火气。


  道路上车辆流动起来,小区居民走上街头。记者在慎城镇看到,各个社区仍严格实施常态化防控措施,人员进入小区要扫码、测温,门口24小时专人值守。“小区里的超市也开门了,居民也能自由进出。”慎城镇城市花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尹斌表示,虽然现在进入常态化疫情防控,但社区工作人员依然坚守岗位,劝导居民不要扎堆聚集、跳广场舞等。


  商场、广场也逐渐恢复了往日的人气。5月10日,在颍上幸福恒太城商业广场,记者看到一处标有“春风十里不如你”的花廊吸引不少顾客体验拍照。商场外部的小吃店、奶茶店里,三五好友戴着口罩,分散坐在餐桌旁,享受惬意的休闲时光。


  位于商场负一层的永辉超市也恢复营业。在永辉超市门口,“双码”宣传板、消杀用品、口罩等防疫物资配备到位,工作人员严格监督顾客扫码、测温后进入。商超内,商品琳琅满目,顾客三三两两,戴着口罩,走走停停,随意挑选。


  “好久没来超市购物了,商品还是很丰富的,价格较之前也没有什么变化。”顾客陈英趁午休时间,来超市采购家庭所需的蔬菜、水果等。超市内,不时能看到工作人员做着消杀工作。记者了解到,颍上县各大商超商品供应充足,市场日渐恢复、升温。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