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九龙镇五坑村:“党建+产业+社会治理”,赋能乡村振兴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05-17

作者:

浏览次数:8495

颍州区九龙镇五坑村曾是典型的偏远落后村,党组织软弱涣散、民风不淳,经过强有力的治理,正发展成为人兴、家兴、地兴、业兴、党兴的“五兴村”。2021年,获阜阳市“文明村镇”荣誉称号。




党建引领,人居环境靓起来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党支部推动干、党员示范干、群众学着干”方式开展人居环境整治。党员干部冲在前、作表率,带头清扫村内道路及房前屋后垃圾、“三大堆”等,积极打造自家“五小园”。通过广泛宣传和先进典型带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行动起来,争做人居环境整治的“践行者”,形成了家家参与,人人动手的良好氛围。在干部群众齐心协力下,村容村貌焕然一新,美好新村画卷徐徐展开。

产业助推,村民生活富起来在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强村富民的探索中,五坑村选择了基地带动的路子,2021年建设完成乡村振兴蔬菜产业联合体基地项目(九龙镇西兰花产业项目)。该项目占地168亩,其中建设西兰花种植基地160亩,分拣中心8亩,已投入运营,形成年产160吨的西兰花生产能力,可带动周围群众进行西兰花种植,预计种植户户均增收5000元。同时还依托辖区内的产业优势资源,科学谋划农产品分拣车间、农产品保鲜库、蔬菜分拣车间、晾晒场、村企共建黄牛养殖基地产业等项目。在联合基地项目强大带动作用下,五坑村将彻底改变贫穷落后的面貌。

治理优化,村风民风美起来以“四事工作法”调节矛盾纠纷,以绣花功夫化解信访难题,做到“大事不出村,小事不出村民组、矛盾不上交”。打造法治文化广场,举办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增强法治文化在五坑村的渗透力和感染力,持续营造遵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良好氛围,有效推进社会治理,促进乡风文明。充分发挥家庭示范作用,通过开展“最美家庭”“五好文明家庭”等创建活动,大弘扬传统美德,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村风民风,让文明、健康成为新风尚。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