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四事四权”激活基层治理“一池春水”

试点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编辑部

来源:阜阳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10

作者:

浏览次数:4124

  搬出“小板凳”,把有想法的村民聚到一块,听意见、摆实事、解疑虑。最终,村民点头同意,颍州区西湖镇大许村就业帮扶车间扩建事宜加快推进,车间将于近期投用。


  2018年底,佳豪旗帜有限公司入驻大许村就业帮扶车间。几年来,企业发展的“红利”进一步显现,已吸纳120多名村民就业,帮助村集体增收50多万元,累计为村民增收1500多万元。随着企业的快速发展,迫切需要扩大规模,但少数村民对车间扩建存有顾虑。


  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通过召开“板凳会”,听取村民意见,干群围坐在一起掏心窝、话发展。这次“板凳会”的顺利举行,让大许村第一书记蒋鹏宽了心。“车间从原来的800平方米扩大到2000平方米,入驻企业发展好了,可以增加村集体收入,也能为村民提供更多就业岗位,让大家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大许村召开“板凳会”,宣讲惠民政策、解答群众疑问,组织群众议事、解决村里事务,是我市有序推进“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地的缩影。


  借鉴我市白行社区“四事四权”工作法及各地村(社区)治理特色品牌,全省有序推行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保障群众对村(社区)事务知情权、决策权、参与权、监督权的“四事四权”工作法。今年7月,省委办公厅印发通知,在全省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我市迅速行动、认真总结、精心组织,按照“先行先试、分类实施、逐步推开”的思路,全域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试点,取得阶段性成效。


  目前,在颍州区全面推广的同时,我市其他县市区共38个乡镇(街道)、459个村(社区)先行试点。全市共划分网格6909个,成立网格党小组(支部)1783个,建立网格员队伍18761人,成立各类议事组织1039个,建立“五老”人员库6276人。


  在试点工作推进中,“四事四权”工作法被赋予了新的内涵。如界首市结合“党带群建、十户联治”工作机制,积极构建网格运行微单元;颍上县深化“村嫂理事会”做法,不断健全以党组织为领导的村(社区)治理组织体系;颍东区依托“红管家”理事会、“红色会客厅”等载体,多途径推进基层治理……


  此外,我市还将推广“四事四权”工作法与常态化为群众办实事、暖民心行动、“党建+信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等重点工作有机结合、一体推进,特别是同防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切实解决信访突出问题深度结合,努力实现“小事不出网格(村组)、大事不出村(社区)”,做到矛盾不激化、问题不上交。


  “四事四权”工作法推行以来,全市通过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分别解决问题3144件、786件、917件、629件。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