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我省加强党的建设十年回眸:筑牢根基强“堡垒”

编辑部

来源:安徽日报

发布日期:2022-10-12

作者:

浏览次数:5481


  治国安邦,重在基础;管党治党,重在基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只有基层党组织坚强有力,党员发挥应有作用,党的根基才能牢固,党才能有战斗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省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导向,不断夯实基层基础。截至今年6月底,我省党员总数为378万名、基层党组织17万个,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充分发挥,在脱贫攻坚、疫情防控等大战大考中,鲜红的党旗始终在一线高高飘扬,凝聚起建设现代化美好安徽的磅礴力量。


  选好“领头雁”、建强“火车头”,厚筑乡村发展根基


  “好孩子,你比我亲闺女还亲呢,真舍不得你走。”去年6月11日,阜阳市颍东区插花镇闸南村第一书记、扶贫工作队队长尚立群任职期满。得知她要离开的消息后,乡亲们赶来相送,一位老大娘拉着她的手,依依不舍。驻村4年间,尚立群与工作队员热心服务群众、积极发展产业,曾经的贫困村悄然蜕变,200多户村民顺利脱贫,村集体收入从原来的空白增加到70多万元。


  当脱贫攻坚战的冲锋号吹响时,2017年4月,省市县三级向1923个未出列贫困村增派4298名选派干部,奔赴反贫斗争“火线”,有效发挥脱贫攻坚生力军作用。2020年4月,全省3000个贫困村全部出列,甩掉了“穷帽”。


  选派干部到村任职,是我省加强农村党建的一大特色品牌,形成新时代各层级党员干部“上山下乡”的生动局面。去年7月,全省第八批9840名选派干部肩负使命和重托,分赴3334个村接续奋斗,助力乡村振兴。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必由之路。我省强化党建引领,大力实施百村培强、千村扶优、万村提升“百千万”工程,有效激发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活力。目前,全省村均集体经营性收入达35.5万元,年经营性收入50万元以上的强村达1962个。


  聚焦消“壳”去“薄”、培强扶优,岳西县回引能人、盘活要素,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壮大。去年,全县182个村村均经营性收入77万多元、纯收入37万多元,乡村振兴的动能不断积聚增强。


  党建引领,信用变金。2019年7月,我省启动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引金融活水,助乡村振兴。截至8月底,全省共评定各类信用主体122.66万户(个),信用村1814个;累计授信582.56亿元,贷款212.67亿元,带动各类资源要素向乡村汇聚,促进农村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选好“领头雁”,激活新动能。在去年村“两委”换届中,我省注重选优配强,拓宽选人视野,千方百计选好人、用准人。换届后,全省15008个村书记中致富带富能力较强的占48.6%,带头人队伍素质、班子结构、基层政治生态整体优化,进一步凝聚了干事创业的强大合力。


 构建“共同体”、共绘“同心圆”,畅通社会治理“最后一公里”


  针对以前驻区单位往来不多,社会资源未能有效整合、基层社会治理合力不足的问题,蚌埠市龙子湖区解放街道建新社区联合13家驻区单位成立社区“大党委”,创新推行党建工作联做、社会资源联享、服务难题联解等“六联动”做法,做实共建共治,提升社区治理成效。


  社区是社会治理的基本单元,是党和政府联系、服务居民的“最后一公里”。全省城市基层党组织坚持党建领航,推动街道社区党组织抓党建、抓治理、抓服务,提升社区服务和管理能力,夯实社会治理基础。


  构建“共同体”,共绘“同心圆”。各地积极探索社区党组织领导下的协同联动治理架构,建立区域化党建共同体、党建联盟、兼职委员等制度,把区域内不同层级、不同领域的党组织有机联结起来。


  据统计,全省街道、社区普遍成立党建工作联席会议,超过93%的街道社区与机关企事业单位结对共建,共有35万多名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累计开展志愿服务78万多人次,帮助群众解决实际问题30多万个。


  加强社区网格党建,做实治理基本单元。全省全面推行党建引领网格化管理,97%的社区开展了网格化管理,共划分网格2.9万个,配备专兼职网格员4.5万名,在住宅小区、社区网格等建立党组织1.5万多个,把党的组织和服务延伸到群众身边。


  “以前办证要走20分钟路去社居委,现在在小区里就能办好,特别方便。”日前,在合肥高新区蜀麓中心车城小区“心连心”党群服务站办好养老资格认证后,70多岁的刘奶奶非常高兴。


  服务,是基层党组织的主题。我省推进资源力量下沉,不断强化街道社区党组织的服务能力。目前,全省街道社区共建成党群服务中心(站)6600多个,普遍推行“一站式”“一窗式”服务模式,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办成事。各地社区积极改进服务方式,注重利用信息化手段,建好用好楼栋QQ群、微信群等,让群众需求能够及时反映、迅速解决。


  聚力“攻难点”、合力“创亮点”,推进非公领域“两个覆盖”


  9月13日,经过集中培训后,我省首次从省直单位选派的125名党建指导员陆续上岗。创新开展此项工作,着眼点是发挥省直单位职能优势和党员干部熟悉政策优势,提升非公企业党建工作水平,服务促进非公经济健康发展。


  非公经济组织和社会组织党建工作,是党的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领域。全省各地聚焦“短板”,找“病因”、开“药方”,着力夯实根基、发挥作用、创新机制、打造品牌,扎实推行“非公工委+行业党委”模式,实施“单独组建行动计划”、推行“红领”认证等举措,加大园区、商圈市场、行业协会党组织建设力度,不断扩大“党的工作”和“党的组织”在非公领域的覆盖。


  据统计,省市县三级分别依托职能部门成立9个、206个、445个行业(综合)党委,在162条产业链供应链上成立党组织,推动5.1万户非公企业、1.08万个社会组织成立党组织,我省非公经济和社会组织党组织单独组建率走在全国前列。


  快递物流业、互联网企业等新业态和新就业群体人员流动大,党员数量少,流动党员多,党建工作基础薄弱,是基层党建面临的新课题。


  全省各级党组织创新组织设置,突出服务功能,把党的工作做到新就业群体中去,通过选派党建工作指导员、组建群团组织等方式,分类施策提升党的组织和工作覆盖质量,不断扩大党在新兴领域的号召力、凝聚力、影响力。


  合肥市加大新兴领域党建工作力度,去年以来已成立市级快递行业党委、道路货物运输行业党委、外卖送餐行业党委等,建立视频直播、自媒体和网络安全党建联盟,引导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严把“入口关”、保持“纯洁性”,把先进分子凝聚到党旗下


  大量年轻人外出务工或经商,农村基层党组织出现发展党员难题。肥东县针对这一难题,在北京、上海等外出人员较集中地区成立流动党支部,做好在外务工经商人员中发展党员工作,有效改善了农村党员队伍结构。


  党员,是党的肌体细胞。发展党员,是党的建设的基础性工程。


  抓源头、抓重点、抓质量。全省各级党组织加强政治引领,优化结构,提高质量,把一大批先进分子凝聚到党旗下。10年来,全省发展党员86万多人,为党的肌体增添了新鲜血液。


  实施“双培双带”先锋工程,建立优秀人才信息库……全省农村基层党组织把村组干部、青年农民、复员退伍军人、回乡大学生和致富能手等作为重点对象,加强政治吸纳,及时培养考察。各地街道社区广泛开展党群“连心”、为群众办实事等活动,加强志愿服务队伍建设,从中及时发现、吸收优秀分子,扩大入党积极分子队伍。


  早启发、早选苗、早培养。全省高校通过新生入学教育、党员结对帮带等,加大在低年级大学生中发展党员力度,激发大学生入党热情。各类企业党组织通过建立党员责任区、设立党员示范岗等,培树优秀党员典型,引导广大职工以党员为榜样,积极向党组织靠拢。


  突出优化结构,划出“硬杠杠”。基层党组织坚持分层分级,对发展党员的数量、质量、结构、分布等提出明确要求。着眼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纯洁性,各级党组织把政治合格作为第一标准,把好政审关、谈话关和审批关,建立各环节工作责任制,推动发展党员责任落实到位,做到成熟一个、发展一个。


  新发展的党员中,高知群体党员占比增幅加大,基层生产一线党员占比明显回升。随着新鲜血液不断加入,全省党员队伍结构持续优化,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进一步发挥,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不断增强。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