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袁集镇窑前村:建好“保鲜库”念活“致富经”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0-14

作者:李方达 王东方 王严

浏览次数:10742

地里农活刚闲下来,阜阳市颍州区袁集镇窑前村的老生产队长徐明杨就带几位村民到村头找活儿。“咱村保鲜库不是启用了吗?装卸、分拣、录信息,俺几个都能干!”自从村里建起一个保鲜库,窑前村人的谋生主意更活了。

临近主城区,窑前村村民一直有种植瓜果蔬菜的传统。“特别是最近几年,附近的蔬菜种植大户多了,种植规模和面积也上了新台阶。”基于此,袁集镇于2021年积极争取乡村振兴衔接资金,谋划了农产品保鲜储存库项目,位置就选在窑前村。

2021年9月,窑前村农产品保鲜储存库项目正式开工建设。项目占地15亩,总投资1800万元,建筑面积5180平方米,主要功能性建筑分别为冷库1490平方米、保鲜库1490平方米、分拣加工车间2150平方米,配套建设场地硬化、围墙、给排水、供配电、消防等附属工程。

保鲜库一开建,就有农产品经营企业找上门谈合作。经过几番筛选,最终与上海溢鲜居实业有限公司达成合作意向。

上海溢鲜居实业有限公司项目负责人罗潮州介绍,公司多年来为海底捞、刘一手等知名火锅店供应葱、姜、蒜、辣椒等。“眼下,我们常年采购销售马寨生姜和会龙辣椒,备货量大,货卖得好。”

为了更好地供应优质蔬菜,2021年,公司计划在阜阳建立农产品保鲜存储及加工仓库。“我们刚有这个计划,就听说窑前村正在建保鲜库,真是太巧了。”不容耽搁,他立即赶到袁集镇,商谈合作事宜。

起初,溢鲜居想把窑前村整个农产品保鲜储存库租下来,每年支付租金。几番商榷后,袁集镇和溢鲜居有了新的合作思路。“我们有土地、人工和种植基础,现在还有冷库;他们有市场渠道和成熟的销售经营经验,合作经营会更好。”袁集镇相关负责人介绍。最终,双方达成新的合作方式:袁集镇颍庐专业合作社以保鲜库房产和土地入股,上海溢鲜居实业有限公司以资金和技术入股,注册成立安徽颍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发展蔬菜种植、加工和市场供应等相关业务。

有了保鲜库和专业经营公司,窑前村有了大步发展蔬菜规模种植的底气。秋收后,全村流转800多亩土地,打算连片种辣椒、叶类蔬菜。“不愁销路不怕放,收入肯定比现在强!”当地“五老”宣传员的一句话,说到了群众的心坎里。

眼下,溢鲜居收储的生姜等农产品已进入保鲜库,窑前村不少村民也陆续进场工作。“有这些基础,我们打算把业务向种植、加工方向延伸。”罗潮州介绍,等蔬菜种植规模跟上后,仅保鲜库就能带动当地200多人就业。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