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界首市西城街道:“三举措”推深做实“四事四权”工作法

界首市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02

作者:刘维娜

浏览次数:3991

为充分调动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西城街道依托“四事四权”工作法,通过宣传教育、制证发证、积分兑换等方式,增强居民责任感、荣誉感、幸福感,进一步激发居民干事热情,提升基层治理效能。

重视宣传教育,培养居民责任感。自“四事四权”工作法推广以来,各社区通过“小喇叭”、宣传栏、网格员入户等方式广泛宣传“四事四权”工作法和居民自治理念,增强居民主动参与社区治理的责任感。在社区治理过程中,引导居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让居民从“被动”参与社区治理转向“自觉”参与社区治理,努力做到“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社区”。

发放工作证件,提升居民荣誉感。加强网格规范化建设,以解放社区为试点社区,开展网格员身份认定工作,提升网格员工作荣誉感。为兼职、专职网格员制作发放实名工作证件,证件中包含网格员姓名、联系电话、职务等信息,明确网格员工作职责和身份,增强网格员责任心、荣誉感、归属感,促使更多居民主动加入到网格员队伍中。

积分兑换礼品,增加居民幸福感。建立积分兑换机制,针对参与社区治理的“五老”人员、群众代表、志愿者等采取积分奖励措施,明确参加志愿服务活动、对社区治理提出有效建议、化解矛盾纠纷等分别作为积分项,所得积分可以在社区内兑换洗衣液、杯子等生活用品,让居民在参与社区治理中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好处,充分调动起居民参与社区治理的积极性。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