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袁集镇:“五强化”激活“四事四权”治理效能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10

作者:

浏览次数:5057

  近日来,阜阳市颍州区袁集镇深入推进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广“四事四权”治理新模式,“五强化”赋能基层社会治理,搭建服务群众“连心桥”。



  强化党建引领,搭建落实体系。党建引领是基层社会治理的引擎,袁集镇党委政府通过学习不断提升党建引领社会治理和对“四事四权”工作法的认识。加大对各村(社区)工作的指导和调度,健全网格划分并优化人员选配,成立支部说事、五老调事、群众议事机构,截至目前各村(社区)网格员设立网格128个,配备网格员237人,五老人员196人,搭建好工作落实的架构和体系。同时发挥广大妇女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成立“颍姐”志愿服务队,充分发挥党建带妇建的载体功能,发挥政策宣传、敬老助老、关爱儿童、矛盾化解、文明创建等网格作用。

  强化学习培训,传输落实办法。召开培训和调度会9次,组织镇班子成员、业务站所、各村社区书记到先进村(社区)实地学习先进经验,并及时召开“四事四权”业务培训会、推进会,梳理大家工作中存在的理解不到位、网格划分不合理、网格作用不能发挥等问题,结合实际进行业务指导,真正领会“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实细节。

  强化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制作广告牌、展板宣传“四事四权”工作法,各村、社区党组织和网格员架构图在显位置上墙展示。网格员身穿“四事四权”红马甲,结合人居环境整治、文明创建、反电诈APP推广等进行入户宣传讲解,发放印有网格员联系方式的“四事四权”宣传折扇。同时各村、社区设立群众议事长廊、议事亭、议事室,工作人员走近村民组、小区,开展“四事四权”工作法宣讲会30余次,确保群众知晓度。

  强化工作载体,突出落实实效。搭建“四事”工作平台,有效嵌入当前中心工作。“四事四权”工作法的推广落实是以工作为载体,围绕农村人居环境,发挥网格员和五老宣传、动员作用,围绕农村饮水城乡一体化项目,发挥五老在管道铺设中问题调解的作用。“四事四权”工作法的魂是“四权”,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规定的“四议两公开”落实好,发挥公示栏真正作用,建立好问题纠纷台账,全镇已摸排解决问题50余个,今年以来袁集镇没有新增信访问题。

  强化工作督导,确保落实有力。通过实地走访、互学互评,镇成立20人的工作督导专班,对全镇当前工作以及“四事四权”工作法落实进行督导检查,对工作推进缓慢予以通报,现已下发通报3期。同时,把“四事四权”工作法推行工作纳入镇村绩效考核以及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的重要内容,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在乡村治理落实有力。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