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上县陈桥镇:“四抓四促”推动“四事四权”走深走实

颍上县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14

作者:

浏览次数:4105

 为进一步提升基层治理质效,颍上县陈桥镇聚焦在基层治理中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紧扣“小事不出网格、大事不出村”的目标,加快推动“四事四权”工作法在全镇走深走实。


       


  抓网格建设,促网格管事。发动村民小组长、“村嫂”、党员骨干、退役军人、民兵等积极参与网格治理,全镇110个自然村划分为180个网格,配备278名专职网格员。村党组织书记对网格管理工作负总责,村其他“两委”成员等担任网格长,全镇共选配政治素质好、奉献精神强、工作认真负责、热心群众工作和公益事业的网格长68人。网格长、网格员每日入网走访巡查,做好疫情防控、环境整治、政策宣传、矛盾调解等工作,及时掌握网格内“人、地、事、物、情、组织”等动态情况。截至目前,全镇通过网格管事解决问题139个,实现服务群众精准化精细化。


  抓队伍建设,促五老调事。引导支持老党员、老干部、老退伍军人、老教师、老模范等经验丰富、德高望重的老同志参与村级事务,建立“五老”人员信息库并动态更新。“五老”人员在村党组织领导下,依法依规开展矛盾调解、监督村规民约等工作,及时向党组织报告办理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截至目前,全镇“五老”队伍共145人,通过“五老”调事解决问题54个。陈桥镇结合“五老”队伍建设,成立一支由126人组成的志愿服务队伍,通过志愿服务开展政策宣讲、心理疏导、信访劝导次数17次,进一步弘扬和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抓组织建设,促支部说事。村党组织根据网格员、“五老”人员报告事项,每周集中梳理汇总、分办任务,重要紧急事项随时启动任务分办,安排“两委”成员领办、督办、联办,建立问题、任务、措施、责任“四清单”,并及时跟踪办理,构建“收集汇总-研判交办-办理反馈”的工作闭环。认真落实“四议两公开”制度,对决策内容,涉及大额资金使用、惠农政策落实、工程建设等村级治理重要事项以及网格员、“五老”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由党组织研究讨论后按程序决定。截至目前,陈桥镇通过“四议两公开”推进民主决策6次,支部说事解决问题98个,切实提高解决基层治理问题质效。


  抓机制建设,促群众议事。积极引导村民自己的事情自己办、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对涉及群众利益面广、情况复杂的事项,由村党组织采取“村头会”“板凳会”等形式召开群众大会、群众代表会议,集中通报有关情况并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引导群众共商共议、参与推动、实施监督。同时积极推动基层民警到村挂职,参与议事协商,加强基层治理力量。截至目前,陈桥镇规范村级运行机制6个,成立各类议事组织36个,群众议事解决问题32个,化解信访矛盾纠纷64件。选派2名民警到村挂职,开展法治宣传教育20余次,引导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