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

颍州区三塔集镇:以“三强化”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

颍州区委组织部

发布日期:2022-11-18

作者:

浏览次数:3925

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的“微细胞”,既是公共治理的“最后一公里”,也是人民群众感知公共服务效度和温度的“神经末梢”。为做好基层治理,三塔集镇以“三紧抓”落实“四事四权”工作法,有效提升村和社区治理现代化水平,让人民群众获得感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强化党建引领,强化宣传动员。召开动员部署会、推进会和“四议两公开”培训会,组织骨干人员的到西湖镇白行社区、三合镇掩龙村进行观摩学习,召开重点工作部署会、工作调度会、全镇落实工作法党建资料员业务培训会。印制“四事四权”宣传图解、展板、宣传手册、宣传海报,张贴至全镇每个村民组政策宣传和公示栏。充分发挥全镇“网格员”和“五老”人员,通过村内的大喇叭、微信群“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线上通过转发朋友圈、发送群消息、广播喊话等形式,线下通过居民“板凳会”、流动宣传车、张贴横幅、发放宣传单等形式,到户进行宣传;利用各村和村民组工作群进行宣传,确保群众知晓率达到100%。

健全机制为抓手,强化治理体系。三塔集镇通过建立健全各级组织架构,强化政治引领功能和服务群众职责,有效推进党的组织覆盖和工作覆盖。指导科学划分网格,各村设置制作了三级管理网格图和党组织架构图,并将信息在村合适范围内进行公示公开。选优配强网格管理员,明确网格员的职责及要求,网格员实行一岗多责,一专多能,采取在网格内流动办公的方式开展工作,对网格中矛盾纠纷和信访事项,能化解的及时化解,能解决的及时解决,并将办理结果向相关群众反馈,最大限度把问题解决在网格中、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做到早摸排早解决。

推进多元共治,强化阵地建设。三塔集镇党委部署让各村充分利用“网格管事”、“五老调事”、“支部说事”、“群众议事”解决基层矛盾,层层递进,真正做到“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每天村中群众矛盾很多,网格员都能第一时间出面解决调和,不仅促进了邻里关系和谐,还不断提升群众对村居的认同感、归属感和幸福感。各村在聘用五老人员时严格把关,聘请有基层经验丰富的退休老干部,有较高威望的乡贤人士,为他们发放聘用证书,并及时开展业务培训。他们具有政治、威望、经验、时空、亲情五大优势,在村级这个“熟人”社会中,他们充分利用人脉资源、经验积累,积极配合村支两委化解民间纠纷,调解邻里矛盾,当好“平安劝导员”稳定社会治安,制止违法犯罪。部署各“支部说事”要以基层党组织为引领居民自治新模式发挥,每周按时收集群众问题,及时开会研究,村“两委”带头认领包办,把基层治理的问题“摆”出来、摊在桌面上让大家来“说”。让村“两委”干部在场为群众解答,做到事事有回应,件件有着落,解决了群众急事难事。“群众议事”真正做到,群众的事群众议、群众的事群众定、群众的事群众办。村民“主人翁”意识得到不断提升,“说”的公开、“议”的规范、“办”的主动、“评”的到位,进一步激发了基层治理活力,畅通和规范了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权益保障通道,真正把问题解决在基层,把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主办单位:中共阜阳市委组织部 承办单位:阜阳市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办公室 阜阳市党员教育中心
阜阳先锋网编辑部:0558-2235046 地址:安徽省阜阳市阜王路151号阜阳市司法局沿街楼5楼
技术支持:中国联合网络通信有限公司阜阳市分公司 设计制作:网新科技